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胡锦涛同沙特国王会谈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医改最终版将公布 纳入农民工大学生 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发布 -拉萨3-14事件76犯罪嫌疑人已宣判 中国反对意大利议员会见达赖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中国新增19所高校 多在中西部 新设置或调整1662个本科专业名单 -新闻出版署:无正当理由公职人员不得拒绝采访 揭秘新版记者证 -轻工、石化、有色三大行业振兴计划将出炉
首页>>减灾救灾
今年1月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651起 同比上升49%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走高 受害林业达1.18亿亩(实录)

2月11日上午,国家林业局就当前旱情森林防火等情况举行发布会,据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杜永胜介绍,今年1月份,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651起,受害森林面积2005公顷,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较大人员伤亡。与去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次数上升49%,受害森林面积上升34.7%。

杜永胜表示,今年以来森林火灾的特点:一是火灾分布区域相对集中。1月份,共监测到热点3067个,同比上升1倍多,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江西、湖南、广西等5省区。云南、湖北、河南、山西等省森林火灾频发。

二是人为诱因比例较高。1月份,南方省区相继进入农事时段,农民烧田坎、烧桔梗等野外用火大幅增加,成为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因素。元旦、春节期间,群众进山旅游、燃放爆竹、上坟祭祀等活动明显增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火灾诱因。据不完全统计,烧荒、炼山、旅游、祭祀、燃放爆竹等原因引发的森林火灾占1月份火灾总数的90%以上。

三是扑救效率明显提高。1月份发生的森林火灾以灌木火、荒火为主,火灾次数和受害森林面积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上升,但95%以上的火灾均于当日被扑灭。

杜永胜说,受一些地方持续干旱和去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今年春季我国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持续走高,部分地区出现历史最高的森林火险,已具备发生特大森林火灾的物质和天气条件,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主要表现:

一是气候条件不利因素还将持续。从降水量看,入冬以来,华北大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北方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五至九成,山西中部、河北中南部、河南东北部、安徽西北部等地降水量偏少九成以上,部分地区降水量的偏少程度已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出现了大范围的气象干旱,有的已达重度干旱或特旱。陕西、甘肃省自去年11月份以来无有效降水,干旱严重。从气温上看:入春以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继续呈回升趋势,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高1~3℃,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森林火险等级偏高。

二是去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地震灾害的不利影响仍很突出。雪灾和地震灾害导致森林防火设施设备损毁损坏严重,到去年底恢复重建只完成了56%。部分地区受损生物防火林带、瞭望监测、林区道路、电力和通信线路直接影响到森林火灾的整体防控能力。因经费紧张和工作量较大,雪灾造成的林下大量可燃物还没有完全清理,林内枯枝落叶等可燃物增多,森林火灾风险加大。同时,林内大量枯枝倒木,严重影响了专业队进入火场,给扑救火灾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一旦形成大的火势,难于扑救,且容易造成人员伤亡。

三是火源管理难度不断加大。目前我国将陆续进入植树造林、春耕备耕和灾后重建的高峰期,野外生产生活用火相对集中。“清明”、“五一”即将来临,上坟祭祖、燃放鞭炮和入山旅游等增多,发生森林火灾的危险性增加。

四是森林防火应急处置能力有待加强。一些地方森林防火预案针对性不强,应急处置机制不健全,火场通信联络不畅通,火情报告不及时,森林防火应急处置能力亟待加强。部分地方专业扑火力量不足,扑火人员缺乏扑火常识和安全自救知识,安全隐患较大。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1月森林火灾人为诱因比例较高 占总数的90%以上
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系三名学生丢弃烟头所致
云南省晋宁县发生森林火灾 护林防火办主任殉职
西藏林芝察隅发生森林火灾 火场过火面积约6公顷
新疆喀纳斯景区发生森林火灾 火势已得到控制
图表:2006年各地区森林火灾情况
大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走高 受害林业达1.18亿亩(实录)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