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北方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首页>>减灾救灾
中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370万人饮水吃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2日,在安徽省淮北市周楼村,村民周勇明正在为自家受旱的15亩小麦进行第二次浇灌。当日安徽省气象台发布最高级别干旱红色警报,在该省尚属首次。预计未来一周淮河以北地区有60%以上的农作物受旱。中新社发 陈帮干 摄

旱情呈现五大特点北方大部未来仍无明显降水

中国气象局专家表示,这次干旱持续时间之长、受旱范围之广、程度之重历史少见。未来一段时期,北方大部仍无明显降水,旱情一时难以缓解,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冬春连旱。

2008年11月下旬以来,中国北方降水量明显偏少,旱情持续发展,加上入冬以来几次强降温天气过程造成旱冻交加,对冬小麦安全越冬正常发育造成严重影响。气象专家4日表示,这次持续大范围的干旱呈现出几个特点:

一是秋冬连旱。冬小麦播种出苗以来,华北、黄淮、西北、江淮等地已经3个多月未见有效降水,较常年同期减少7-9成,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已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北方麦区遭遇了多年罕见的秋冬连旱。目前,华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普遍达到中到重度干旱,部分地区达到特重程度。

二是受旱面积大。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2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甘肃、陕西等主产省小麦受旱1.41亿亩,其中严重受旱5320多万亩,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32亿亩和5240万亩。

三是受旱程度重。据主产省农业部门调查,由于长时间无有效降雨,加之大风天气较多,土壤失墒严重,北方麦区大面积出现3-10厘米干土层,旱情仍在持续发展。

四是旱冻叠加。在旱情持续发展的同时,去年12月初以来,冷空气活动频繁,出现多次大范围降温过程,尤其是1月20日-25日,我国大部分地区受到寒潮袭击,降温幅度达8℃-12℃,局部地区达17℃-20℃,加剧了旱情影响。

五是可能出现冬春连旱。据中央气象台预测,2月份华北、黄淮大部、江南东南部降水将较常年同期偏少2-5成,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旱情还将进一步发展,一些地区将出现冬春连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北京旱情创下38年来纪录 再持续可能人工降雨
北方冬麦区旱情持续发展 1.37亿亩作物受旱
新闻分析:今冬我国旱情有哪些特点?
中国首部综合性旱情等级行业标准发布
罕见旱情悄然发展 7省冬麦区受旱面积达1.04亿亩
河南遇1951年来特大旱情 受旱面积63.1%
广西实施今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中国北方旱情持续发展 全国1.19亿亩小麦受旱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