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各部正建发言人制 08国新办发布会史上最多 接待外媒创纪录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A股四大悬念:创业板和平准基金何时推 08年券商承销收入减近7成 -以色列空袭加沙已致364人死亡 地面战争或将随时打响 暂停和谈 -中国三大银行全球公司净现金量排行进前4 中行丢2.93亿存款全赔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11月份单月税收下跌11% 增值税负增长 钢企亏损额创127.7亿新高 -三鹿事件已有15人受审 原董事长田文华或判死刑 是否瞒报成焦点 -东航最新获得国家注资由30亿增至70亿元 传国航将获注资95亿元 -中国南方地区将有雨雪天气 贵州有冻雨 气象局电网联防灾害天气
首页>>减灾救灾
国内十大天气气候事件:雨雪冰冻灾害肆虐南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新文(中国网 杨楠)

12月30日,中国气象局在气象局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通报元旦天气情况及2008年国内外气候事件评选结果。中国网现场直播。

于新文公布2008年度国内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1.历史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肆虐南方

2008年1月10日至2月2日,我国南方地区连续遭受四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袭击,影响范围之广、强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总体上达百年一遇。这次灾害性天气过程正值春运高峰,主要发生地域又是我国交通、电力、煤炭和其它物资运送的重要通道和人口稠密地区,造成的影响几乎涉及各行各业及人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受灾人口达1亿多人,经济损失之大、受灾人口之多,为历史罕见。

2.台风登陆个数多,登陆时间之早、登陆比例之高破历史纪录

2008年,共有22个台风生成,其中 10个台风在我国登陆,登陆比例为有观测资料以来最高。其中,第1号台风“浣熊”于4月18日在海南省文昌市登陆,登陆时间比常年初台登陆我国时间提早了2个多月,比历史上初台最早登陆时间(1971年5月3日)提前了15天,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我国最早的一个台风。

3.强台风“凤凰”袭击9省,滁河发生大洪水

2008年7月28日,第8号强台风“凤凰”先后在台湾省花莲县和福建省福清市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分别达14级(45米/秒)和12级(33米/秒)。“凤凰”强度强、影响时间长、范围广。受其影响,台湾、福建、浙江、江西、广东、安徽、江苏、湖南和山东的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大暴雨,局部出现了特大暴雨。滁河水位迅速上涨,发生了有实测记录以来仅次于1991年的大洪水。

4.黄河发生建国以来最严重凌汛

2008年春季,全国平均气温为11.5℃,比常年同期(平均9.7℃)偏高1.8℃,比2007年高0.6℃,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也是自1997年以来我国出现的连续第12个春季偏暖。3月,黄河内蒙古段因气温回升迅速,开河速度明显加快。由于开河期河槽蓄水量大,水位高,黄河内蒙古部分河段发生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凌汛灾害。

5.长江中上游和淮河流域发生严重暴雨洪涝灾害

2008年7月20~24日,四川盆地、黄淮、江淮、江汉等地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四川盆地、陕西西南部、湖北西部和北部、湖南西北部、河南大部、山东东部和南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等地累计降水量一般有100~180毫米,部分地区达200~240毫米。湖北、四川、江苏、山东、安徽、重庆部分地区发生了暴雨洪涝灾害,淮河流域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洪水。

6.上海遭受超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2008年8月25日,上海市出现入汛后最强暴雨天气,徐汇区1小时最大降水量117.5毫米,为187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值。因强降水发生在居住密集的市区和上班高峰期,并且强降水远远超过上海市排水能力,市区150多条马路严重积水,最深处达1.5米,造成交通严重堵塞,虹桥机场多架航班延误,长途班车上百个班次晚点。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