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猜测汇率政策正转向 防热钱出逃 哪些板块受益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 奖励 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首页>>减灾救灾
北川2000余破碎家庭面临重组:财产子女问题难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23日,北川擂鼓镇,乔立萍(右)和郭顺清(左)边走边聊,他们已打算重组家庭,但也知道今后将面对财产和子女等诸多问题。

何蓉是北川擂鼓镇震后第一个领结婚证的,板房中摆有她和丈夫贾德军的婚纱照。

11月23日,北川擂鼓镇,征婚启事随处可见。摄影/本报记者 王申

核心提示

地震后,北川出现2000多个单亲家庭。出于生活困难、情感孤独,他们开始以“最快”速度重组婚姻。擂鼓镇目前已有数十对正在尝试,且有一对已领取结婚证。

擂鼓镇的郭顺清和乔立萍也将打算结婚。但他们发现,双方都对此前那段婚姻怀有刻骨感情,由此造成的情感隔阂将会使财产、子女等问题变得愈发敏感。郭顺清说,只要一天没有闭眼,重组的婚姻就存在着问号。

三炷香,十个菜,一张亡妻照片贴在灶前,11月22日,郭顺清在儿子生日时,再次祭拜地震中遇难的妻子,嘴里默念几句后,儿子上前跪拜。

乔立萍在一边无声地看着,烟雾缭绕中,眼神木然。那些菜都是她做的。

地震中,乔立萍丧偶,现在打算和郭顺清结婚。她已为郭家做了55天的饭,郭顺清有47天在晚饭前祭拜亡妻,“即便这样,他儿子还不能喊我妈。”乔立萍说。

出于情感、生活的需要,在北川擂鼓镇,像郭顺清这样尝试婚姻重组的还有数十对。北川县民政局副局长杨永富说,地震后预计全县产生2000多个单亲家庭,今后的一年,将出现婚姻重组高峰。

但在“试婚”中的郭顺清发现,震后的婚姻重组并非一帆风顺。

“应把自己震死,妻子留下”

如果郭顺清妻子听劝去游缅甸便不会死;如果乔立萍丈夫不听劝留在家也不会死,震后,郭顺清遇见了乔立萍

乔立萍很早就听说了郭顺清,他是有名的“郭老板”。乔家的儿子和郭家的儿子还是同班,只是两家无往来,“即便在街上碰到也不认识。”

郭顺清是当地的包工头,地震时,他正和妻子在山里做工程。每次郭顺清出门,妻子都会跟着,给工人做饭,并负责账目。

“这个家,她占70%。”郭顺清说。

地震了,两边的山跳起来,向下合围。郭顺清和擂鼓镇30多名工人抱着,准备死在一起。倒下的山从他们眼前经过,将妻子埋进20多米高的土堆。

郭顺清说,“如果那次去旅游,妻子就不会死。”

今年4月,工程的甲方组织他们到缅甸旅游,每人交3000元。儿子和女儿都撺掇母亲去,郭顺清也同意,“但妻子舍不得。”

乔立萍的丈夫本来也不会死。他是个木匠,说今年运气不好,不愿出门。乔催了几次,他都不去。“也不知为什么,后来又想去了,便遇上地震。”

地震发生后,乔立萍和女儿从自己的店里跑出来,往家赶。屋子好好地站着,只有房顶受损。

在乔家的北向1000米处,郭顺清花28万元盖的4层小楼也完好矗立着。

但震后郭顺清的状况并不好,原有耳疾的他,更加听不见。眼前也总是雾蒙蒙,且记忆力下降,刚跟人交代的事,转眼就忘。

“人也变得暴躁。”郭顺清常为些小事跟村民们吵。闲余时,郭总会念叨,地震应把他震死,让妻子留着。

郭顺清需要一个帮手,把家理顺,才好从头开始。但又担心耳朵背,人又老,怕人嘲笑,“也觉得对不起妻子,对不起子女。”

郭顺清矛盾重重,左右为难,直到遇见了乔立萍。

来源: 新京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办通知成立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名单)
民政部:今年社会捐赠达千亿 涉汶川地震近600亿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用地规划着眼于实现四大目标
汶川地震断腿美女舞蹈教师廖智 将为家乡筹款义演[图]
汶川地震遇难人数仍在核查 现已公布19065名遇难者
商务部就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市场服务体系规划答问(全文)
汶川地震孤儿总数低于预期 目前仅12人被收养
汶川地震半周年祭日 首个遗址公园在青川开园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