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医生收红包未列入受贿范围 认定较困难 商业贿赂或成药价高主因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 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今年前10月成功预报地灾306起 2万余人免于死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1~10月,在全国遭遇低温冰冻雨雪灾害、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台风和热带风暴登陆次数多等不利条件,地灾触发因素有别于往年的情况下,我国地灾防范工作仍取得显著成效,共成功预报地灾306起,避免人员伤亡20109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75亿元。这是近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关于2008年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报告中获悉的。

今年地灾防范工作的成效还包括:地灾造成的损失大、伤亡少,经济损失与去年相比增加近6倍,但死亡失踪人数同比没有增加。地震灾区地灾防范取得阶段性成效,尽管地震灾区余震不断并出现多次强降雨,地灾多发、群发,但尚未出现因次生地灾造成重大群死群伤。三峡库区地灾防范成效明显,涉及175米水位线以下的治理工程全面完成,可以满足三峡工程175米蓄水条件。450个已完成地灾治理工程没有发生变形或破坏。

报告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共发生地灾22071起,造成634人死亡失踪,直接经济损失166.95亿元。今年的地灾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地灾触发因素有别于往年。从今年初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到5月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再到11月以来广西、云南等地的强降雨,都导致大量地灾。二是台风和热带风暴登陆时间早、次数多。三是汶川特大地震地灾极其严重。在诸多不利条件下,全国地灾防范工作仍取得积极成效。

报告认为,全国地灾防范工作措施得力。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完善预报预警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合作,发动群众群测群防,最大限度减少了地灾造成的损失。

据了解,从今年3月初,国土资源部即部署汛期地灾防范工作,先后建立了汛期地灾灾情日报、视频会商、重大气象信息应急反应等制度。全年直接组织派出52个专家工作组。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举全国国土资源系统之力开展灾区地灾隐患应急排查和调查评估。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土资源部关于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意见的通知》,与中央七部门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部署完成全国1640个山地丘陵区县市的地灾调查工作,在近12.2万处地灾隐患点建立群测群防体系。完成三峡库区156米蓄水以来塌岸的现场调查,全面查明库区新发生的塌岸发育情况,以及涉及175米蓄水不稳定岸坡的有关情况。(记者 刘振国)

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报

相关文章:
中国去年成功预报地灾五百起 一万余人免于死亡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