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2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解密首家小额贷款公司:年利率20%到2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位于宝山双城路上的宝莲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早报记者 张栋 图

  上海宝山宝莲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莲小额贷款公司)昨天第一天正式对外营业。这个位于宝山区双城路803弄宝莲城7号楼101室的新型金融企业,仅有50平方米大小。获知其作为沪上首家小额贷款公司11月15日正式挂牌,上门咨询者络绎不绝。

  下午2点多,李跃如刚刚送走一位从事钢材贸易的客人,还没两分钟,又来了一位房地产估价公司的客人。到访者的目的都一样:了解一下怎么样才能从这“上海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贷到款。

  这位宝莲小额贷款公司的总经理没想到,竟然第一天上班就如此忙碌。

  构成 9名员工全部持证上岗

  宝莲小额贷款公司的办公室里,简单地摆放了几张办公桌,热水还没供应上,电话线也正在紧急安装,但客户已经开始在排队了。“上午接了十几个电话了。” 李跃如告诉记者。

  着急的人已经直接上门了。在与记者交谈的一个小时里,他接待了3位上门到访的客人。

  面对每一个电话,每一位来访者,李跃如不厌其烦地解释贷款的具体流程和利率:“手续和银行差不多,提供营业执照、纳税资料、财务报表,说明贷款要派什么用场……”

  除了接待客人,由于宝莲小额贷款公司是上海第一家小额贷款企业,计划里还有接待其他区县来取经的同行。

  这一切都是李跃如自己在忙。“员工们都出去调研了。” 李跃如说,小额贷款公司是个新生事物,如何设计产品,肯定得多了解客户的需求。

  “现在总共有7个员工,马上要增加到9个,从董事长到总经理,再到具体的某一个员工,都得通过上海市金融办组织的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在我们的计划中,不会超过10个。” 他说,人员少一些,直接地看是减少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成本,间接地也降低了客户的成本。

  发展 一月“破茧”期待3年成熟

  宝莲小额贷款公司从开始筹备,到最后“破茧”而出,只经历了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宝山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整个过程可谓是“特事特办,快事快办”:10月初开始准备材料,10月中旬材料齐全了,再到11月15日公司开业,无论是市区两级政府,还是企业在整个过程中都非常有效率。

  而这家公司在诞生之初,也就明确了自身的“使命”。李跃如说,每家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特色不一样。宝莲小额贷款公司将以“三农”和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并且中小企业也必须是实体经济领域的。在他看来,经历了此次世界金融危机,“实体经济显得多么可贵。”

  宝山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也告诉早报记者,宝莲小额贷款公司,以及即将开业的宝山神农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是区内有实力的一些大企业,他们想实现多元化经营;而小额贷款公司的另一头连着三农和中小企业,政府作为推动者,也急切希望通过这一方法为区内企业发展服务,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的时候,政府更应该有所作为。

  虽然一个多月就成型了,但是李跃如坦言,“新生事物没有3年不可能摸索出一条道路来”,作为上海第一家“吃螃蟹的”,“压力很大,但也有动力”。

来源: 新浪财经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江苏今年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9.6亿元 已完成105%
小额贷款公司在整个农村金融体系中的样板意义
小额贷款公司将面市山东 向三农和中小企业"输血"
如何成立小额贷款公司
小额贷款牌照争夺激烈 温州"地下金融"现出阳光道
多家公司试水小额贷款 有关人士称短期收益相对有限
浙江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人浮出水面
央行负责人解读:小额担保贷款 最高可贷200万元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