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城市公众对环保满意率超90% 广西河池砷污染致450人尿砷超标 -商务部表示理解部分国家对中国乳制品限制措施 奶站100%监管 -西藏拉萨当雄、改则凌晨4级地震 自贡地震8国宝级恐龙化石受损 -沪深股市流通市值一周大幅减少14.24% 国际油价跌破80美元  -解读收费公路权益转让:收费累计禁超25年 民航冬春增17条航线 -全国成人高考今开始 302万考生角逐210万个名额 首次网上阅卷 -北京民用供暖今不涨价 非民用提价政策 广州查获万吨粮食走私案 -“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提出上诉 与二审辩护律师签订委托书 -完达山疑似问题刺五加注射液九成已使用 已召回全部3600瓶 -央行称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安全
西藏自治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抗震救灾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西藏当雄开始部署震后重建 专家称余震恐将持续

· 四川攀枝花出现较强降雨 西藏当雄将有阵雪或雨夹雪

胡锦涛温家宝要求确保西藏地震灾区安全过冬

灾情速递

  

  10月11日,西藏自治区政府召开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拉萨市当雄县地震灾情的最新统计数据以及抗震救灾最新进展情况。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政府秘书长宫蒲光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

  宫蒲光在会上介绍,10月6日16时30分拉萨市当雄县(北纬29.8度,东经90.3度)发生里氏6.6级地震后,至今仍处于余震期,截至10月10日12时,原震区共发生余震1000多次,5.0级以上2次,最大余震为5.4级。余震主要分布在当雄县格达乡歇马果至尼木县续迈乡东北部,此次地震为主震余震型,根据专家分析,余震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发生5.5级以上余震的可能性不大。

  此次地震破坏性强,波及范围广,社会影响大,损失比较严重,受灾范围涉及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十个县区。截至10月10日,地震已造成拉萨市61231人受灾,死亡10人(当雄县格达乡羊易村因灾死亡9人,浪卡子县意外死亡1人),因灾受伤54人。因灾倒塌房屋989间,199户民房和公用房;因灾形成无法居住危房5167间,1471户;灾害造成房屋不同程度出现裂缝38705间,12145户,寺庙房屋开裂833间。公路受损28公里,桥梁受损10座,垮塌1座。总的经济损失正在进一步核查。

  在地震发生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当雄“10.6”地震灾情和抗震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十月七日已就西藏地震作出重要批示。温家宝总理十月六日批示,要全力搞好救灾工作,特别要尽快恢复交通等基础设施,解决好灾区急需帐篷、保暖衣物和食品问题。民政、财政等有关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地震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也对抗震救灾工作做了重要批示。

  地震发生后,国家地震局、民政部、财政部等有关部委受国务院委托,组成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慰问群众、调查灾情、指导抗震救灾等工作,拨付特大自然灾害应急资金1000万元,调拨救灾棉帐2000顶,棉被3000床,棉褥3000床,棉衣3000套。

  正在北京出席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西藏自治区主要领导张庆黎、列确、向巴平措,均就切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落实以人为本提出明确要求。地震发生当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迅速启动2级应急响应机制,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紧急动员部署和落实抗震救灾各项工作,使得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干部职工和驻藏人民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紧急动员,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展开抗震救灾工作,截止目前,参与一线救灾工作的各方面人员近千人,已紧急转移受灾群众4828人。截止10月10日,驻拉萨各医疗机构已累计收治因灾受伤人员31人,各医院累计垫付医疗费用15万余元。

  根据地震灾区传染病流行趋势和灾区自然条件,西藏自治区卫生厅确定了抗震救灾的卫生防疫措施:一是重点抓好鼠疫防控工作;二是抓好饮用水卫生;三是抓好环境卫生;四是搞好食品卫生;五是抓好消毒、杀虫措施;六是抓好重点传染病的监测工作;七是抓好健康教育。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则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市、县教育行政、各学校要做好应急预案完善工作,做好学生疏散演练工作,同时安排工作组对拉萨市各学校教学楼、宿舍、食堂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确保师生安全。

  目前灾区交通、通讯已通畅,受伤人员得到妥善救治,救灾物资已抵达灾区并分发到受灾群众手中,所有灾民都住进帐篷,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10月11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第四次会议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抗震救灾工作总的要求一是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切实做好伤员救治和卫生防疫;二是严密防范余震破坏和次生灾害;三是维护社会稳定,同时着力恢复生产、规划灾后重建工作。 作者:王舒 施远道

来源: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相关文章:
西藏拉萨当雄、改则凌晨4级地震 自贡地震8国宝级恐龙化石受损
西藏拉萨当雄县、阿里地区改则今凌晨发生4级地震
800余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全力保障西藏震区群众过冬
西藏当雄震区卫生防疫严密不会爆发疫情
西藏当雄监测到490多次余震 5.4级余震未造成伤亡
西藏当雄有阵性雨夹雪 对地震后救灾不利[图]
西藏当雄地震灾区牧民为罹难者举行传统天葬仪式
中国地震局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应对西藏当雄6.6级地震
西藏当雄地震造成10人死亡 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西藏当雄地震抢险救灾工作全面展开 灾民情绪稳定[组图]
图片新闻: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全球股市熬过40年来最惨一周 沪指苦守2000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