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正龙案公开审理 坚称造假系其一人所为 四疑点/三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中国9月五大天气气候事件 部分省市遭暴雨袭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9月27日电 今天下午,中国气象局举行10月份新闻发布会,总结9月份天气情况,展望黄金周天气情况。

  发布会上,气象局发布了9月份我国五大天气气候事件。9月份我国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森拉克”和“黑格比”相继登陆我国;我国部分地区遭暴雨袭击,局部发生洪涝、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新疆北部、黑龙江东北部干旱缓和;局地遭受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华南、江南等地出现高温天气。

  一是台风“森拉克”和“黑格比”分别登陆我国台湾和广东。

    9月份,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共有3个热带风暴生成,生成个数较常年同期(5.1个)偏少;其中有2个(“森拉克”、“黑格比”)分别登陆台湾和广东,登陆个数接近常年同期(1.6个)。

  “森拉克”于9月9日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11日发展成超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6级,52米/秒),它是今年在西北太平洋上形成的第一个超强台风;14日凌晨以强台风强度(15级,48米/秒)在台湾宜兰沿海登陆。“森拉克”具有发展快、强度强,移动慢、路径异常等特点。受“森拉克”影响,上海、浙江东部、福建中北部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黑格比”于19日晚上在菲律宾以东的洋面上生成,24日6时45分以强台风的强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在广东电白沿海登陆。“黑格比”是今年登陆我国大陆最强的台风,也是今年影响我国最严重的台风,受其影响,华南地区出现强风暴雨,广东珠江口出现百年一遇的风暴潮。

  二是部分省(市)遭暴雨袭击,局地发生洪涝灾害,汶川地震重灾区损失严重。

  9月8-10日,四川东部出现大到暴雨,局地暴雨成灾。9月17-19日,四川东部、重庆、贵州北部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受灾严重。

  9月22日晚至27日早晨,四川盆地出现强雷暴和持续性强降雨天气,此次降雨强度之大、连续降雨日数之长,为四川省9月份所罕见,这也是自汶川地震以来灾区发生的持续时间最长和雨强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9月22日08时-27日08时,北川累计降雨达到599.4毫米。由于降雨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导致地震灾区部分地方道路中断,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频发,青川、绵阳、什邡等地受灾严重。

  三是新疆北部、黑龙江大部干旱缓解。

  今年夏季,新疆北部、黑龙江等地温高雨少,干旱持续时间较长、程度较重。9月6日以来,上述地区出现了较明显的降水,干旱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目前,仅黑龙江东部部分地区还存在中等程度的干旱。

  四是局地遭受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

  9月,河北、天津、北京、青海、陕西、甘肃、山东、内蒙古、吉林、辽宁、四川、云南、上海等10多个省(市、区)遭受雷雨大风、冰雹等局地强对流天气袭击。

  五是华南、江南等地出现高温天气。

  9月,华南、江南等地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大于35℃的高温日数普遍在4天以上,其中福建漳州及广东连州、梅县、罗定等地达10-12天。(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四川遭暴雨袭击 抗洪抢险工作展开[组图]
广东河源遭暴雨袭击 边防官兵救助受困群众[组图]
暴雨袭击三峡 200余艘船舶投入清漂
四川地震灾区经受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四川凉山连遭暴雨袭击9人遇难6人被埋 江西30余县市遭雷雨突袭
四川凉山州连续遭受暴雨袭击 9人遇难6人被埋
湖北施恩遭10年来最大暴雨袭击9人死亡1人失踪
湖北十九县市遭暴雨袭击 麻城三十五万人受灾
广州遭暴雨袭击交通一度瘫痪(组图)
图片新闻:
“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案 公开开庭审理[图集]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