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担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答问实录]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 粤桂琼闽湘大暴雨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大白兔奶糖检出三聚氰胺 -布什承诺尽快批准金融援助方案 怎么花? 巴菲特购高盛50亿股票 -沪收2216点旅游食品等涨幅居前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专家解释“黑格比”带来种种“反应”的原因(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种灾害性的自然现象。由于剧烈的大气扰动,如强风和气压骤变(通常指台风和温带气旋等灾害性天气系统)导致海水异常升降,使受其影响的地区的潮位大大地超过平常潮位的现象。

  专家预计,今天白天珠江各河道水位将逐渐退回警戒线以下。

  黑格比当黑:水位高点  风暴潮

     2.73米!这是广州大石水文站昨日6时的水位记录,也是自1915年7月14日以来水位最高的一次,“黑格比”给广州带来了大面积的水浸街。而实际上,“黑格比”昨日凌晨在茂名登陆,登陆地点离广州较远,并未带来强降雨,前日8时至昨日8时广州只出现了小到中雨。为什么未见大风大雨,却出现大量水浸街?

  广东天文学会常务理事李建基分析说,造成这次历史最高水位的原因不是连场暴雨,而是“黑格比”带来的近百年最大的一次风暴潮。从风暴潮的角度,他就此次广州水浸街的四大“奇特”现象进行了分析。

  现象1:雨没几滴 家已被淹

 
昨日清晨,珠江水高涨,淹过了沿江路的亲水平台。庄小龙 摄

  市民普遍反映,“雨没下几滴啊,为什么还是会水浸街呢?”记者现场采访看到,在黄埔、长洲等多个严重水浸街地区,在水浸之前并没有下大雨,只是小雨和刮大风,不少居民压根就没想到这样也会水浸。

  专家:海水涨得急形成倒灌

  这种水浸街就是由风暴潮造成的。“黑格比”外围环流影响巨大,导致珠江口出现严重风暴潮过程,台风最大增水在时间上恰逢当日高潮潮位,使广州遭遇了高潮叠加风暴潮的最不利“黑色”组合。

  水文专家解释,“黑格比”登陆时中心附近平均风速48米/秒,最大阵风65米/秒,分别相当于15级和17级大风,导致昨日凌晨至白天时分,珠江口南部沿海的南沙、黄埔等地先后出现了1.8米左右的风暴潮增水,全市部分水文站点出现超过或接近历史最高潮位。其中,海珠区中大站、南沙区南沙站、黄埔区黄埔站、南沙区万顷沙西站、番禺石楼镇三沙口站从凌晨4时开始,短时间内先后超过历史最高潮位,超出值最低达到0.04米,最高达到0.27米,另外,荔湾区浮标厂、白云区老鸦岗等水文站也出现了近年少见的高潮位。所以即使天没下雨,水也是会从海里倒灌到珠江,再由珠江漫到各地街道。

  现象2:水从城东浸到城西

 
沙面水浸街,抽水机出动。庄小龙 摄

  根据昨日本报报料热线接到的数百个水浸报料电话及记者现场采访所见分析,昨日广州水浸街是先从黄埔、番禺等东面的地方开始,慢慢“延”到长洲岛、新洲岛,最后再到滨江路、南华西一带,有一个明显的东往西的过程。如果从报料电话时间来讲,几个明显的地点转移之间,有半小时到1小时之间的差距。

  专家:“黑格比”从东向西行进

  这与黑格比的行进路线是一致的。黑格比是在广州对开海面掠过,然后往西在电白登陆。台风中心的风向是由东往西,台风带来的风暴潮水的方向自然也就是由东往西了。

  现象3:最高潮提早4小时杀到

 
街道进大水,汽车趴了窝。庄小龙 摄

  按照一般情况,平时的潮涨高潮时间为早上的7时左右。但是这次涨潮,不少群众反应:“怎么半夜了潮水就涨那么高,然后五六时反而开始退下去呢?”

  昨日凌晨时分记者在黄埔庙头村亲眼所看,该处最高潮时间为凌晨3时左右,在凌晨5时左右,水开始下降了约10厘米,原本漫出堤围的水也收回去了。

  专家:风眼掠过广州恰是3时

  天文界的潮汐分气象潮汐和天文潮汐两种。平时的潮涨潮退属于普通的天文潮汐,高潮时间相对固定,而这次的风暴潮属于气象潮汐的一种,它的高潮基本上是随着台风风眼的变化而变化的。台风的风眼就是台风的中心,当“黑格比”掠过与广州相应的海平面时,广州的潮汐为最高潮,而此时的时间约为凌晨二三时左右,这也就是为什么市民在凌晨3时左右看到高潮的原因。

  现象4:江南满水 江北少水

  从市民报料的情况来看,在市区里珠江以北被水浸的情况少有,但珠江以南的水浸报料电话却有一大堆。

  记者开车走了整条滨江路和差不多整条沿江路,发现两条路的水浸情况差距很大。在滨江中路华标涛景湾到滨江路第一小学1公里左右的路段,水深完全没过了越野车的轮子,在路上死火的车几步就能见到一辆,类似的情况在南华东路一带同样可见。而在沿江路一带情况就好很多,不少路段还有些干爽,只有天字码头附近有些水浸。

  专家:地势下水道网络各不同

  这一点主要是与地势和下水道的网络系统有关。地势上来说,可能是滨江路路段更低洼一些,所以水更容易进来。而天字码头一带经过抬高地势后情况有很大好转。另外,天字码头海珠广场的下水道网络主要是从街道通往珠江,是单向的,减少了被淹的几率。  (记者 陆建銮、赖伟行)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黑格比”肆虐广西 受灾138万人转移安置16万人
“黑格比”来袭 广州两万人转移应对特大风暴潮
强台风“黑格比”横扫两广 登陆时最大风力15级
热带风暴“黑格比”强度减弱 25日登陆越南
强台风“黑格比”袭击粤桂琼等地 损失严重[组图]
“黑格比”已移入广西合浦 对广东影响逐渐减弱(图)
珠江口现100年一遇风暴潮 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 粤桂琼闽湘大暴雨
强台风"黑格比"将袭广西沿海 北海启动红色预警
图片新闻: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组图/简历]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