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事飞机机长:羌族特级飞行员周总理挑选

发布时间: 2008-06-03 09:01:47  |  来源: 中广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失事飞机;失事;飞机

成都军区陆航某团有不少飞行员的家就在重灾区,他们在空中看到自己家乡变成废墟,却得不到亲人的音讯。5月26日这天在采访中,参谋长杨磊告诉我们:“邱光华是1974年周总理挑选的第一批少数民族飞行员,羌族。他家乡就在灾区茂县。天上看(灾情)还是比较严重,当时报道的震中经纬度就离他家非常近。当时我们都劝他说,老哥你也别急。他是老同志嘛。他说‘我不急,但打电话任何消息都没有了,估计没希望了。’他的老父母都80多岁了,他当时很悲观。但他执行几次任务,就从他家那飞过去,也没去看,也很感人!”

当时由于天气条件不允许飞行,邱光华正在休息。但他听杨磊说我们要采访他,马上出来招呼我们。邱光华50岁出头,头发略有花白,高高的个子,挺拔的身躯。身着天蓝色陆航团飞行员服装,似乎随时待命,等天气好转马上执行任务。

身为一名老兵,他的眼光始终传递给我们一种温暖和柔和,那份温柔里包含着他对家人的牵挂,对灾区群众感同身受的痛苦和焦虑。淳朴的他不太善于言辞,见我们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有没有水啊?”随后,他让战友给我们沏了茶。一句朴实的话语让我们心里暖融融的,大家很快成为了朋友。我和同事刘志一人坐他一边,在飞行员宿舍楼前的空地边聊了起来。

我问他:“在12日到14日完全和家人联系不上,这样的心情怎么飞啊?”他说:“我是周总理挑选的第一批少数民族飞行员,我心理素质还可以。看到那么多房子倒塌,那么山体滑坡,地面人员死那么多,那你也没什么考虑的,先把这边救了再说,急也没用,就只有等到消息。”后来据了解,五位家在灾区的飞行员,他们的亲人们在这次地震中都安然无恙。

刘志老师后来说,为什么有的飞行员胸口的红色绣字有的是1,有是T呢?原来T是特级飞行员,1是一级,以此类推。而邱光华正是羌族特级飞行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