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抗震救援队将数万现金和金银首饰物归还原主

发布时间: 2008-05-19 21:31:04  |  来源: 中国消防在线  |  作者: 叶娜娜  |  责任编辑: 叶娜娜
关键词: 抗震,救援

最新播报:四川汶川8级地震 I级应急响应 [亲历/目击/感人故事] [捐助热线]

四川汶川地震各地伤亡汇总(实时更新)  何时能预测地震

[如何收养地震孤儿]  [怎样获得保险救济] [不可抗力致民事违约怎么办?]

四川汶川8级地震已造成34073人遇难 245108人受伤

中国地震局将汶川地震震级从7.8级修订为8级

军队救援人员无一例死亡 解放军、武警部队抗震救灾情况实录 [“救灾语录”]

成都首批灾区住院伤员寻亲(名单) 温家宝总理的72小时:我只要10万群众脱险

专家解读四川地形变化 会否发生洪灾 堰塞湖会否溃决

农业部抓五项重点工作确保灾区及全国农产品供应(实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前启动地震灾区恢复重建规划(实录)

地震灾区师生伤亡特别惨重 教育部提中高考方案(实录)

5月18日18时许,笔者与正在四川地震灾区执行任务的湖北宜昌市消防支队猇亭大队参谋王发俊取得联系,当时由他负责带领的湖北消防抗震救援队救灾运输分队正在装载救灾物资,准备于当天17时30分运往绵竹市灾区前线。

趁这个空档,王发俊跟我们讲起了湖北消防抗震救援队在灾区的抗灾救援情况,和他的所见所闻。

我们一直在路上

“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将各种救灾物资运送到前方,基本上每天都往返在成都与各个重灾区之间。”王发俊告诉笔者,运输队的所有人员每天只有不到3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整个车队都是在超负荷运转,在长途奔袭到达灾区后,车队不停地接到运送救灾物资的命令。

连续几天,每天都要赶到成都机场,20台车的车队每次能够装运600多箱药品和大量的帐篷、食物、饮用水、口罩、防化服、救援手套、棉被等物资,然后按照指定线路进入灾区,沿途配送物资。

18日凌晨1时,车队运送物资经过绵竹市区,在等红灯的时候,突然发生余震,当地居民都跑到街上避难,但是车队并没有停留,按原计划将救灾物资送到指定位置。事后,几名消防战士找到王发俊,要求参与到一线的抢险救援当中,王发俊告诉他们:“我们的战友正在一线执行救援任务,我们的任务就是运送物资,给他们和灾区的群众提供后勤保障。”

数万现金和金银首饰物归原主

5月17日,湖北省消防抗震救援队赴四川绵竹突击队在该市受灾最为严重的汉旺镇开始第二天的搜救行动。在一片废墟旁,有老百姓反映,这里有人,你们一定要想办法把他们扒出来,我们在这里已经等候4天了。

可是官兵们将一座三、四米高的废墟扒平后,并没有发现遇难者。在消防官兵挖掘废墟的过程中,一名消防战士发现一个白色信封里装有现金,立即向正在现场的省消防总队王稳国副政委报告。在核实情况后,当场将信封内的7000元现金换给了在场的一名妇女。

据统计,在整整2天2夜的搜救行动中,省消防部队突击队的官兵们在现场共拾到33960万元现金、10张存折共14.3万元和一批项链、手机、手表、照相机等,除现场确认交给物主外,其它均如数上缴指挥部。

热水、鸡蛋、稀饭慰问亲人子弟兵

“同志,吃碗稀饭吧,这可是我们一家人一大清早为你们熬的。”5月17日清晨4时30分,家住在绵竹郊区东北镇玉马村的两姐妹家里房屋受损不能居住。得知突击队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吃东西了,两姐妹清早起床,在野外架锅开始为突击队熬稀饭,随后和各自的丈夫一起两家6口人,专门租用车辆,带着碗筷,将粥送到突击队的营地。

“大姐,你煮的稀饭真香。”对于两天两夜没有沾米的消防官兵来说,这不是一碗普通的稀饭——它凝聚着灾区人民对消防子弟兵无私的爱。同时,他们更感觉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光荣、艰巨而又神圣。在救援过程中,消防官兵的的吃饭和饮水成了大问题。

但是,只要突击队的救援工作一停下来,就有老百姓自发地为突击队送水。刚到绵竹的那天,官兵们还没弄清怎么回事,一位中年男子便送来一盆子热乎乎的鸡蛋,硬要官兵吃下去。

每一条生命都要珍惜

让湖北消防抗震救援队的搜救队员感动的,还有一条狗妈妈。也许是地震前它生产了一窝4只狗崽,住在一个狗笼里面。搜救队员发现了狗妈妈,并且想方设法把狗妈妈营救出来,但是狗妈妈死死护狗崽就是不出来。后来,突击队员发现,地震虽然压垮了狗窝,但是还没有伤及狗妈妈和狗崽,并且有一条通道正好可供狗妈妈出入。于是,队员们决定,每到吃饭时就给狗妈妈留下足够的食物,并交代当地居民照顾好它们,消防队员说:它们也是生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