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两市暴跌 板块全线走软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16.7元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8家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房贷告急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高档房转售为租 售楼禁止标注均价 -温家宝部署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
湖北荆州建立社区扶贫机制 已救助困难群众303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荆州市在全市中心城区121个社区全面推行社区扶贫帮困机制,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社区扶贫帮困服务网络。

一是设立“贫困学生专项救助基金”。由该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广泛募集资金成立专项救助基金,对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及因意外事故导致生活困难的特困学生家庭进行基金救助。今年1—9月,全市已发放慈善助学金52.8万元,资助162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二是在社区建立“爱心互助社”。由社区志愿者、大中小学生和需要救助的人员等共同参加,每月组织一次社区恳谈会,加强沟通,增进了解,促进互帮互助。全市先后有130名社区志愿者与社区贫困家庭结成了长期扶助对子。

三是针对不同人员发放不同爱心服务卡。针对年老体弱的社区困难群众发放“爱心医疗卡”,针对“空巢老人”等群体发放“爱心便民服务卡”,针对社区残疾人发放“司法爱心卡”,凭以上卡可享受不同的爱心服务或水、电等价格优惠。

四是成立“爱心服务队”。目前全市共有“爱心服务队”45个,内容涵盖民政、劳动、法律、卫生、老龄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多个方面,主要由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及社区志愿者组成,全面向社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据统计,截止目前,已临时救助困难群众303人、共发放救助金达32.7万元,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服务信息350余条,免费发放法律、卫生、科技等方面的书籍资料1850余册,上门服务120余人次,直接服务社区居民达2000余人次。

来源: 民政部

相关文章:
粮油食品涨价更需扶贫帮困 落实补助政策
攀枝花扶贫帮困形成“接力赛”
福建莆田:“春风送暖” 流动党员扶贫帮困
全国总工会:中央已拨付法律援助专款援助困难群众
国新办就自然灾害和困难群众救助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宁夏中部干旱带20万困难群众将移民扬黄工程沿线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