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规模世界居首 "罗莎"致浙江500多万人受灾 -国资收支:征收红利先向垄断企业开刀 中投公司实行商业化运作 -两市高开 沪指盘中突破5700点 金融股和有色金属股领涨大盘 -院士终身制遭质疑 被指对学衔盲目崇拜 安徽高考上线女生占85% -央行答问:新规力挺公司债券进入银行间市场 棕榈油期货加快上市 -中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近1.2亿辆 绿色制造将成汽车产业新选择 -中国经济过热风险较大 景气指数处红灯区 -交通部环保中心等5家环评机构被罚 环保一票否决制制约企业贷款 -中国高校工科生破600万 规模居世界前列 超半数人认为读研不值 -126只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净值增长超130% 15只基金收益超50%
确保不因穷失学 广东贫困大学生100%获助学贷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东各大高校开通“绿色通道”,让没钱交学费的新生“免费”入学。夏世焱/摄(资料图)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全免,贫困大学生100%获助学贷款

贫困生100%可获助学贷款,学校提供800个助学岗位,每月补贴300元……9月3日,当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一年级贫困新生王谣(化名)来到学校“绿色通道”前,得知自己可以申请到4730元助学贷款时,心情异常激动:“学费解决了,我们一家都不用再发愁了,真好!”

无独有偶,广东清远连南民族中学初三的唐前秋,今年上学期开学时学杂费全免了,这个好消息让她跟爸爸妈妈都高兴了一把,毕竟自己和两个弟弟省下的这笔学杂费减轻了家里近一半的经济负担呢!

五年来,广东教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在帮扶贫困生读书的问题上,广东更是花了大力气来用心帮助大中小学生上学,力争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

助学贷款让贫困生泪花闪

2007年7月初,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村的考生王谣,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经济学系。正当欣喜之时,一场无情的特大洪水袭向沿淮地区,突如其来的洪水淹没了她的家和三亩玉米地。家境原本窘迫的他们,一下子连惟一的庄稼也全没了,经济损失达1000多元,王谣和家人都傻眼了。

王谣的母亲在家里种地,父亲则在城里打工,加上还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弟弟,家里已没有分文供她上大学了。就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喜忧参半中,家人为了她的学费四处奔走,最终也只凑足了500多元。因为担心不能按时筹到学费,王谣甚至想过辍学打工,但被父母制止了。“娃啊,爸妈一定会再想办法凑齐学费,让你上大学的,你千万别灰心、别乱想啊。”妈妈安慰着王谣,自己却已是泪眼汪汪。

正当发愁之际,她在录取通知书里得知国家贷款的政策以及申请学校勤工助学岗位的程序,这一切给了王谣一家无限的希望。在开学报到的第一天,王谣就体会到了“绿色通道”的便利。在醒目的‘绿色通道’咨询登记点处,学校老师为她详细介绍了国家助学贷款和学校的助学项目,还告诉她如何申请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20分钟后,她通过“绿色通道”办好了入学手续,还申请到了4730元助学贷款,学校还给了她困难补助金500元。在拿到补助的那一刻,她灿烂的笑容里闪着感动的泪光。“对于学校‘绿色通道’政策的帮助,我感到很幸福,因为学费解决了,我们一家都不用再担心了”。

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全免

就在高校新生享受日趋便利的助学贷款等优惠政策时,广东的中小学生也尝到了新政的甜头:2007年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全免。

2007年上学期开学的时候,清远连南民族中学初三学生唐前秋像往年一样拿着爸爸给的钱去交学杂费。“从今年开始,你们不仅不用交学费,连80元杂费也不用交了!”老师告诉唐前秋。这个消息让她高兴了一把,因为省下的80元可以作自己两个月的伙食费了!

前秋的家在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连水村,这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的贫困之地。前秋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就读于三排中学初一,一个在连南民族小学上四年级。“以前每个学期,家里都要花差不多2000元钱供我们三姐弟上学。家里所有的花销都靠爸爸卖农药赚回来,妈妈在家种地养猪,他们都好辛苦!平时爸妈都特别节约,很少买肉吃,生怕我们姐弟开学的时候学费不够用呢!”前秋说,自从2006年下学期免交学费后,这个学期又免交杂费,所以她一个学期的总花销只要600元左右,包括180元住宿费、200元伙食费(非民族生120元/月,民族生可补助80元/月)和大约200元的参考书、练习册费用。“这比减免以前节约了好几百元钱呢,弟弟的学杂费也能全免,这样的话,爸爸肩上的压力多少又轻了一点”。

前秋有一个梦想———考上清远一中,再考上大学。为什么要考大学呢?前秋腼腆地笑了:“考上大学才能走出去啊,走出去了才能挣钱报答爸爸妈妈,让他们过上不必这么操劳的好日子呀!”

第三只眼

扶贫体系让贫困生入学无忧

点评人:广东药学院学生处副处长 廖新权

国家助学贷款,对于广大贫困生而言,起的作用真的很大。现在家里穷得没钱交学费的孩子,可以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一次性把学费交上,待毕业之后再逐年逐月赚钱还上。这在没有助学贷款之前是无法想象的。那时穷人家的孩子要上大学,只能东家50西家100地四处借钱,实在借不到钱的家庭,就只能让孩子放弃上大学,眼睁睁看着优秀的孩子辍学务农或者出去打工,也许就此断送了前程。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贫困生通过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问题。比如我们广东药学院,2006年这一个学年共有1579人成功申请助学贷款,贷款总额达810多万元,也就是说,在广药18000名在校生中约9%的大学生通过助学贷款交了学费,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另外,广东各大高校的“绿色通道”还让没钱交学费的新生“免费”注册入学,待入学后再想办法解决学费问题。

广东各大高校都有比较健全的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等辅助扶贫体系。贫困生申请了助学贷款交学费,生活费问题怎么解决呢?很多学校都给贫困生设了很多勤工助学岗位,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报酬来养活自己,加上各类奖助学金的帮助,贫困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就不成问题了。

五年新政

贫困生100%获助学贷款

由国家开发银行与广东携手试行的助学贷款新模式,已在2007年秋入学时覆盖广东112所省属普通高校。新模式下,贫困大学生获贷率由以前的不到70%上升至100%,贷款审批时间由以前5-6个月缩短到20个工作日以内,还款期则从“毕业以后6年内还清”延长到“最长不超过10年”。

新模式试行半年,共向广东省首批88所普通高校的3.35万名学生发放了1.84亿元助学贷款,一些高等职业院校及民办高校所申报的助学贷款数额首次100%获批。

千余万农村孩子上学免费

2006年9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正式施行。2007年9月3日,广东1000多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都在开学时领到了一套免费教材,宣告了广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收费”时代的终结。

家住从化市象新村的李焰芳就读于从化市鳌头中学,她说:“现在来到学校,只管学习和伙食就行了,一分钱学费都不用交。”

交了择校费后不用交学费

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发文要求各地政府执行高中阶段收取择校费免收学费的政策,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表示,广州市各高中将把国家关于“收了择校费就不再收学费”的原则坚持到底。

他解释,由于在高中“一费制”中,“学费”是与杂费一起成为“学杂费”项的,教育部门还在与财政部门进行核算工作,把“学费”从“学杂费”中分离。市教育局会尽快将除学费外的具体收费标准下达到各个学校。

课改后高考题型更灵活

今年,全国首批实施高中新课改的广东、山东、海南、宁夏四省区首次迎来了新高考。

学生们普遍反映,高考死记硬背的东西少了,题出得比较灵活。广东省的高考语文试卷上有一道题涉及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项目的标志,还有一道题以粤剧作为命题素材。政治试卷则涉及了商品房的价格、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等问题。 (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廖银洁)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相关文章:
广东发放专项资金 资助1200名贫困大学生
湖南投6亿元实施新助学政策 16万贫困大学生将受助
教育部发言人:媒体关注贫困大学生要立场正确
湖北5贫困大学生受助不感恩被取消继续受助资格
三亚市财政每年拨10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
资助体系解决贫困大学生路费、生活费和学费
教育部发言人承诺:已录取贫困大学生无后顾之忧
图片新闻:
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在东部(名单)
台风“罗莎”致南方多处地方遭遇暴雨 将再次进入浙江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