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湖南凤凰"8·13"大桥垮塌事故已有64人遇难(图) 未出现传染病 -中国164家医院开展人体器官移植 完成14613例 解读移植条例 -"圣帕"登陆闽 风力12级 闽转移54.4万人 浙转移近30万 四级应急 -《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全文) -7月房价涨幅7.5% 北海等6城超10% 经适房五年后上市或无利可图 -民营医院:按医保价70%运营仍获20%利润 药价降了为何看病还贵 -发改委等赴各地检查菜篮子 中国猪肉出口超进口 对世界影响甚微 -央行17日再发千亿定向央票 缓解流动性过剩 4途径可带外汇出境 -中国移动上半年狂赚379亿元 全年利润的43%将用于股东分红 -特别国债将由央行通过置换外储方式持有 外投公司将取第一桶金
河南再就业新政 小额贷款升到5万元 大学生享千元培训补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a1401.jpg

今后小额贷款将由3万元增加到5万元(资料图片)  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目前,全省还有8000户零就业家庭就业问题亟待解决,今年政府力争清理零就业家庭,以后,这些家庭成员自己当“小老板”,政府还要给他们买保险。

  另外,小额担保贷款从一年3万元提升到5万元了。

  昨日,省政府召开会议,针对全省就业再就业问题,出台一些新政策。  ■商报记者卢艳艳王利军

  三大群体就业难

  我省城镇居民就业难问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目前全省还有近8000户“零就业家庭”,主要分布在经济欠发达市县。

  二、未就业的“4050”人员还有12万多人,这一群体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缺乏一技之长,再就业的难度增大。

  三、高校毕业生数量大。目前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规模由2000年的19.3万人增加到39.2万人,今年将有高校毕业生28.9万人,按去年初次就业率79.8%计算,将有5万多名毕业生难以及时就业。

  在昨日的会议上,主要针对这三个群体的问题,出台了针对性措施,落实就业问题。

  小额担保贷款由3万元升到5万元

  一个可喜的消息是,下岗工享受的小额担保贷款额度,由原来的3万元增加到5万元。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处处长李甄介绍,缺少资金一直是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主要难题。去年,我省曾把小额担保贷款申领额度从2万元提升到3万元。今年,小额担保贷款额度将提高到5万元,贷款期限2年,贷款到期后最长可以延期2年。

  哪些人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处处长李甄说,今年小额担保贷款门槛再度降低。贷款对象从以往只限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扩大到集体企业下岗职工、残疾人、复员转业军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及自愿到基层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等。

  今后,有创业愿望具备创业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返乡创业人员,也将纳入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扶持范围。

  也就是说,以后,大学生不用再到基层去当“村官”,就能申请小额贷款了。

  零就业家庭再就业有社保补贴

  李甄说,零就业家庭成员,如果灵活就业,并且参加社会保险的,就可以享受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不过,社会保险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补贴金额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纳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的三分之二。也就是说,缴纳的社会养老保险等越多,享受的补贴也就越多。

  这项政策也适合“4050”人员,“4050”人员从事灵活就业,其社会保险补贴满3年后,可适当延长。

  大学生创业享1000元培训补贴

  要想创业,首先得有一技之长才行,可培训学习的钱咋办?别急,政府将对大学生进行一定的培训补贴。

  以前,这种创业补贴只有下岗失业人员才能享受。这次,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资格申请。

  今年,创业培训补贴范围将会扩大。李甄说,今年,有创业愿望和具备创业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将纳入创业培训(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补贴范围,所需资金从就业资金列支。

  “4050”就业可延长劳动合同

  失业,对年轻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可对“4050”人员来说,那是相当严重的事。今年政府出台措施,大龄困难群体就业可签长期合同,为他们提供一定的保障。

  签长期合同咋理解?签长期合同是指,假如“4050”人员在公益性岗位就业超过三年的,可适当延长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期限。当然,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期限也要相应延长。

  另一方面,假如“4050”人员还差两年或三年就要退休时,而合同又到期了,单位此时原则上可以给“4050”人员延长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期限至退休。

来源: 河南商报

相关文章:
山东邮政储蓄开办小额贷款 成为全国试点之一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邳州投放扶贫小额贷款1528万元
茅于轼:中国农村金融业不应垄断 小额贷款是阶段性产物
创业培训将走进新疆大学校园 合格者可申请小额贷款
安徽:邮储小额贷款6成以上投在农村
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取得实效 已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亿多元
汤敏:成功的小额贷款利率要大大高于商行利率
江苏3亿小额贷款带动6万人就业
中国探索在农村进行小额贷款 试点发展农业保险
安徽省试点中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
平遥小额贷款公司调查:私人银行悄然登上舞台
图片新闻: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