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行狂涨超8% 沪指突破4700点震荡加剧 两市181只股票创新高 -教育部:省属高校领导调任、离职前将受审计 严打中介招生诈骗 -亚行:中国基尼系数接近拉美水平 消费升温: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明显 -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 筹备工作紧锣密鼓 奥运经济投资效应初现 -保监会:保险公司须足额提存资本保证金 全文 有助提升偿付能力 -两部委要求:"低保肉补"最低15元/月 城市低保对象已有2235万人 -央行:定期储蓄存款不分段计息 自动转存不合理 存款不自动加息 -半年逾千亿美元热钱涌入中国 54家企业违法走私 海关"黑名单" -中等收入人群成高房价最大受害者 个人合作建房政策真空成硬伤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 打造"第四极"
中国今年自然灾害受灾超2.8亿人次 洪涝灾情历史罕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8日,新民网从民政部网站了解到,今年1-7月自然灾害造成全国2.8亿人次受灾,截至7月31日,全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2.8亿人次受灾,比2000年以来的历史同期均值高出4%。

民政部称,今年以来我国的自然灾害情况,总体判断是气候异常,极端天气事件频繁,多灾并发,点多面广,部分地区重复、连年受灾,局部地区雨情、汛情、灾情超历史,灾害明显重于去年和常年同期。截至7月31日,死亡和失踪1518人(其中死亡1279人,失踪239人),高出13.5%;紧急转移安置615.3万人次,高出50.1%;农作物受灾面积4.9亿亩,高出6.1%,绝收面积6348万亩,高出17.3%;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101.8亿元,高出26.2%;倒塌房屋79万间,减少17.7%;灾害明显偏重。

据新民网了解,与2006年同期比较,今年1-7月份全国已发生各类自然灾害事件466次,发生频次远高于2006年同期,特别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给受灾地区造成十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民政部通报称,今年以来,安徽、四川、重庆、湖北、河南、云南、陕西等7省市洪涝灾害严重,辽宁、吉林、黑龙江、湖南、江西、广东、福建、浙江等8省旱情严重。洪涝灾害发生的地域和时间之集中、频率之高、强度之大,为历史同期所罕见。

今年多个省市灾情创下历史记录,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今年我国气候异常,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一是出现百年不遇的暴风雪,3月上旬,东北辽宁遭受出现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风雪袭击,辽宁沈阳、鞍山交通全部瘫痪,大连大面积断电断水;

二是发生特大夏旱。6月份辽宁、吉林发生30年来未遇的特大夏旱;7月以来东北及江南、华南部分地区发生历史罕见特大夏旱;

三是局部雨情超历史。重庆市7月16日遭遇115年来最大降雨,济南7月18日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暴雨,7月份淮河流域降雨量仅次于1954年,引发了流域性大洪水;

四是龙卷风等风灾频繁发生。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湖北、天津、河北等地相继遭受了龙卷风袭击,其中7月初江苏高邮市遭遇的龙卷风50年罕见;新疆吐鲁番地区13级超强阵风造成11节旅客列车车厢脱轨侧翻;

五是雷击死亡人数之多近年罕见。今年以来雷击致死369人,江西6月份一次灾害过程雷击致死45人,7月16日一天之内雷击致死就达18人,历史罕见。

六是南方持续高温。上海7月份的平均气温达30.4摄氏度,为1873年以来的历史极值;福州连续高温达到32天,为188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连续高温天数之最。

除通报今年以来全国灾情外,民政部还通报了全国7月份受灾情况,据统计,2007年7月份全国受灾人口13855.3万人,死亡712人,失踪163人,紧急转移安置375.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5100.2千公顷,其中绝收2672千公顷;倒塌房屋46.4万间,损坏房屋11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619.7亿元。今年7月份灾情与近年同期相比偏重。

8月8日上午,中国气象局预测了8月灾害趋势:预计8月份,华北南部、黄淮、江淮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西北部、西南地区东部、青海大部、新疆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部分地区可能发生洪涝灾害;全国其余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江南中部地区偏少2成左右;江南、华南东北部以及东北等地旱情可能持续或发展。8月份,在西北太平洋和我国南海海域将有4-6个台风(含热带风暴)生成,可能有2-3个在我国沿海登陆。 (新民网 王洋)

来源: 新民网

相关文章:
陕西省商洛市遭受特大洪涝灾害 38万人受灾
各遭洪涝灾害省份用好救灾资金 开展抗灾自救
民政部针对重庆严重洪涝灾害紧急启动四级响应
农业部要求加强洪涝灾害地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中国南方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94人死亡25人失踪
中国洪涝灾害已造成155人死亡 经济损失超百亿
鄂渝川黔洪涝灾害受灾人口近870万 因灾死亡36人
四川暴雨洪涝灾害共造成15人死亡2人失踪
中国洪涝灾害已造成128人死24人失踪损失逾89亿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76人死亡 1356万人受灾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图片新闻: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