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联合国教科文总干事:中国为世界扫盲做出贡献  -我国家禽养殖业逐步恢复正常 年创产值三千亿元  -国税总局称中国税负仍处世界较低水平 -11省9成工业园区环境违法 地方政府媚商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山西痛斩污染GDP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中国当前防汛抗旱形势严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洪涝、滑坡、干旱……今年以来,特别是入夏以来,中国自然灾害频发,部分地方灾情十分严重。

今年淮河发生仅次于1954年的流域性大洪水,重庆遭受百年一遇特大暴雨袭击,济南、新疆部分地区遭暴雨或特大暴雨袭击,云南暴雨引发多处滑坡、泥石流,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与此同时,江南、华南出现大范围高温干旱,湘、赣、浙、闽四省出现伏旱并迅速蔓延,黑龙江、内蒙古东部等地受旱严重。

截至7月31日,全国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7903千公顷,成灾3618千公顷,受灾人口11956万人,因灾死亡682人,倒塌房屋47.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28.2亿元人民币。

全国受旱程度重于常年同期,588万人、470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灾情总体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重,多项灾害损失指标均高于2000年以来的同期平均值。

专家提醒,今年全国气候异常,降雨严重不均,极端天气事件频繁,当前防汛正值“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黄河中上游和长江中上游未来降水偏多,台风也将进入活跃期,防汛抗旱形势严峻。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宋连春指出,8月份是雷雨大风、冰雹、雷击、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时期,部分地区旱情将持续,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采取有效防御措施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国家气候中心日前分析,前期登陆中国的台风个数偏少,后期台风登陆频率将趋于密集,不排除有强台风登陆的可能。而且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一旦发生台风,强度可能偏强,带来的强风、暴雨、风暴潮等灾害可能加剧,台风生成的气候预测难度较大,因此后期的防台风形势相当严峻。

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虽然现在淮河流域干流水位已全面退至警戒水位以下,但淮河堤防经长期浸泡,发生险情几率增多,防守压力仍然很大。

他指出,中国8万多座水库有3万多座是病险库,水库安全度汛是防汛抗洪的难点和重点。部分地区要特别防范旱涝急转,排查解决水库水电站隐患,大力推进水利工程水毁修复、重建。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