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邮储银行启动小额信贷试点 单一借款人最高授信额50万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邮储银行启动小额信贷试点

单一借款人最高授信额50万元

历经一年多小额存单质押贷款业务的历练,邮储银行终获监管部门批准,于上周五正式推出其小额信贷试点。

首个小额贷款营业部选在了河南省长垣县魏庄。据悉,该营业部由邮储银行信贷业务部和河南省长垣县邮政局联合设立,共同监管运营。等业务步入正轨后,再完全移交地方管理。按照相同的模式,第一批试点将陆续在河南、陕西、湖北、福建、山东、浙江、北京七省市展开。

该行人士介绍,按照监管部门的批复,小额信贷对于担保形式没有限制,可以是信用贷款,这使其区别于之前邮储开展的小额存单质押贷款;小额信贷的贷款对象则为城乡居民、个体经营者和小企业主等自然人,单一借款人的最高授信额度被锁定在不超过50万元。

据了解,邮储银行首期推出的小额贷款产品有商户联保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两类。其中前者面向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主等商户,三个商户组成联保小组后即可免去担保,获得期限在一年之内的每人最高限额为5万元的贷款;后者除每户最高贷款额暂限定为3万元外,其他操作模式相同。在上述试点取得一定经验后,邮储还将开办更多种类的小额信贷,进军房贷、车贷等消费贷款领域,进而开办全方位的零售贷款业务。

据邮储银行信贷部主任朱大鹏介绍,为保证小额贷款业务的顺利开展,目前邮储行已从上到下建立起了国家、省、地市和县四级的信贷业务部门,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组织管理体系,配备的管理人员已超过了2000名,培训的相关业务人员总数则超过7000名。

资料显示,与传统的银行业务相比,小额贷款的客户群一般为非正规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或农户。开办此项业务需要全新的作业流程和组织结构和文化理念。不过,邮储银行副行长吕家进此前称,由于小额贷款在国际上已有成熟的实践,形成了上游、中游和下游的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小额信贷将是邮储银行的战略选择之一。邮储银行将力争成为中国小额信贷的主要提供者。⊙本报记者 谢晓冬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农村信用社已发放小额信贷9000多亿
访央行研究局副局长:小额信贷发展须多路开花
中国需要发展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
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之路
昆明:妇联城市小额信贷助近数千名妇女创业
尤努斯出谋划策小额信贷拟试点中国农村金融市场
欧盟商会助力中国小额信贷发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