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农村信用社已发放小额信贷9000多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7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谈到小额信贷的发展状况,焦瑾璞说,目前我国农村信用社发放的小额信贷大约有9000多亿,已经取得小额信贷的农户大约是8000万户。

焦瑾璞说,从去年以来,小额信贷成为是热点之一。我们国家的小额信贷一直是政府主导的比较多,特别是农村信用社的小额信贷。上述两个数字一比较就可以发现,农村信用社小额信贷发放面还是比较多的。全国有2.4亿农户,2.4亿农户里有贷款需求的农户大约是1.2亿。在农村信用社有小额信贷的农户有8000万户,覆盖面占2.4亿农户的33%左右,占有贷款需求农户的60%左右,这个比例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

焦瑾璞介绍,小额信贷这项业务就是指数额小、持续的对弱势群体、中小企业、个体户的一种贷款行为,并不是大银行不提供。我们国家一些大的商业银行对小额信贷不热心,这也是让大家感到比较遗憾的。

焦瑾璞说,小额信贷机构有两种,一种是扶贫类的,比如政策性小额信贷组织。一种是商业类信贷组织。如果是公益性或者扶贫性的,追求的是社会指标,为特定人群而设置的。从国际上来说,小额信贷发展比较好的就是孟加拉国。印度、菲律宾发展的也不错。孟加拉国的发展主要是小额信贷组织发展的比较好。印尼发展主要是大的商业银行,印尼人民银行主要从事小额信贷业务。菲律宾更多的是介于孟加拉和印尼之间,它有很多社区银行在发放小额信贷。这三个国家我都去过,并且对小额信贷进行了考察,因为情况不一样,与我们国家也有一些区别,如何对待国外和国际上的经验方面,我们要吸收他们成功的部分,摒弃不足的部分。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访央行研究局副局长:小额信贷发展须多路开花
中国需要发展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
盐池“小额信贷”:穿过层云洒下曙光
我国需要发展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
小额信贷
尤努斯出谋划策小额信贷拟试点中国农村金融市场
欧盟商会助力中国小额信贷发展
尤努斯将在华设小额信贷公司 选四川内蒙古海南三地试点
中国小额信贷立法和监管框架的初步设想
哈尔滨商业银行小额信贷迎来“国际机遇”
中国扶贫基金会小额信贷10年放贷1.5亿 33万人受益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