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访央行研究局副局长:小额信贷发展须多路开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访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

小额信贷发展须“多路开花”

焦瑾璞认为,要允许和鼓励商业银行和其他银行类金融机构在引进或开发小额信贷管理技术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小额信贷业务;同样,也要允许现存多种法人、所有制性质的小额信贷机构共同存在和适度竞争;允许和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和外资积极参与在农村地区组建各种新的小额信贷机构

对于多种类型的小额信贷,焦瑾璞认为,应该涵盖六大类机构,包括综合性商业银行的小额信贷事业部、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专业小额信贷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公益性小额信贷组织等

作为中国农村金融改革一系列重要政策的参与制定者,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对小额信贷在中国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

5月29日,焦瑾璞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就他眼中的小额信贷市场化之路该如何选择与推进、市场开放与监管的配套设置,以及小额信贷的未来发展之路,一一给出他的看法和建议。

小额信贷是正规商业金融重要补充

他首先澄清了当前一些对小额信贷概念的模糊理解,“在农村金融范畴谈小额信贷,并不是特指某一类机构,而是一种金融服务模式,主要面向微型企业、中低收入居民,以及不能提供有效担保物的贫困农民开展。”

焦瑾璞强调,小额信贷在本质上是一类包含独特风险管理机制的金融服务产品,它既可以由专业的小额信贷银行或专业贷款机构来提供,也可以由商业银行来提供。

在他看来,小额信贷具有几个鲜明的基本特征,首先是信贷风险管理手段灵活。可以采用贷户联保、额度激励、分期还款等替代措施,不仅仅依赖担保物;其次具有突出的零售特征,信贷额度一般较小;此外,小额信贷业务是人力密集型行业,业务流程简单而便利,但要求有足以覆盖业务成本和融资成本的贷款利率水平。

“所以要注意的是,小额信贷是与正规商业金融相对而言的概念范畴,在我国发展小额信贷,是为了形成正规商业金融的重要补充。”焦瑾璞指出,“正因为如此,要坚持市场开放和多种形式小额信贷共同发展的原则。”

鼓励多种类型小额信贷共同发展

焦瑾璞认为,要允许和鼓励商业银行和其他银行类金融机构在引进或开发小额信贷管理技术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小额信贷业务;同样,也要允许现存多种法人、所有制性质的小额信贷机构共同存在和适度竞争;允许和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和外资积极参与在农村地区组建各种新的小额信贷机构。

此外,在明确市场开放和防范风险相结合的原则下,明确各类小额信贷的监管主体及其权责关系,配合使用审慎监管和非审慎监管,区分小额信贷与正规商业银行业务不同的风险特征及其监管涵义。

对于多种类型的小额信贷,焦瑾璞认为,应该涵盖六大类机构,包括综合性商业银行的小额信贷事业部、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专业小额信贷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公益性小额信贷组织等。

在监管问题上,焦瑾璞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认为,要区分审慎性监管原则和非审慎性监管原则。综合性商业银行的小额信贷事业部、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专业小额信贷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机构,可以吸收公众或社员存款,应该适用从保护中小存款人利益出发的审慎性监管原则。

此外,专业小额贷款公司适用非审慎性监管原则,而其中由境内商业银行或农村合作银行全额投资设立的“贷款子公司”也可以与其投资人并表适用审慎性监管原则。

对于公益性小额信贷组织中吸收公众存款的应适用审慎性监管原则,而“不吸收公众存款的则可适用非审慎性监管原则”。

对于目前外界关注的市场准入问题,焦瑾璞建议,综合性商业银行的小额信贷事业部、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专业小额信贷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以及由境内商业银行或农村合作银行全额投资设立的“贷款子公司”的市场准入和监督检查,由银监会及其各级派出机构按照审慎性监管原则负责实施。

而各类资本投资设立,并适用非审慎性监管原则的“商业性小额信贷公司”的市场准入和监督检查,不妨由注册地区政府牵头成立的“试点协调小组”实施。

此外,公益性小额信贷组织中适用审慎性监管原则的,其市场准入和监督检查由银监会及其各级派出机构负责实施。适用非审慎监管的,经主办或主管单位申请,可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其监督检查可以暂由行业协会组织负责。

小额信贷应转向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在谈到小额信贷与农村金融的关系时,焦瑾璞表示,小额信贷是“农村金融政策新方法”逐渐兴起的重要标志,并在农村金融政策改革中居于重要位置。他强调,在我国发展小额信贷,是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培育适度竞争的农村金融市场体系,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面向多种资本,逐步开放农村金融市场的战略选择。

通过发展小额信贷,可以逐步将农村中的小型和微型企业、中低收入居民和贫困居民纳入正规金融服务体系,使金融服务逐渐向低端市场扩展,一方面有助于改善低收入人口经济状况,缓解日趋严重的收入不平衡问题,协调城乡协调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抑制非正规金融的蔓延之势。

基于这些原因,焦瑾璞谈到未来小额信贷的发展时表示,小额信贷应从单一的信贷服务向为农民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转变,包括向农户提供包括小额储蓄、小额保险、汇款和租赁等在内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再进一步,则是利用自身的信息、市场、设备和人才方面的优势,为农民提供除金融服务以外,旨在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的各种服务。”

他强调,各界已经越来越认识到,除小额贷款之外的其他金融服务,对于低收入人口具有同等的重要性。(禹刚 霍侃)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需要发展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
盐池“小额信贷”:穿过层云洒下曙光
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之路
昆明:妇联城市小额信贷助近数千名妇女创业
我国需要发展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
尤努斯出谋划策小额信贷拟试点中国农村金融市场
欧盟商会助力中国小额信贷发展
尤努斯将在华设小额信贷公司 选四川内蒙古海南三地试点
小额信贷在峨山大西村开展扶贫尝试
银监会划定邮储银行支农路线 试办小额信贷
中国小额信贷立法和监管框架的初步设想
哈尔滨商业银行小额信贷迎来“国际机遇”
受到银监部门关注 一家小额信贷NGO融资之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