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贫困生资助政策:5百亿怎样惠及2千万学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惠及400万大学生1600万中职学生

新资助体系对高等学校受资助者进行明确分工:国家奖学金奖励对象是高校中特别优秀的学生,不论家庭经济是否困难,都可以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资助对象是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品学兼优的学生。国家助学金主要是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费用问题。

新资助体系出台,无论是资助范围还是资助强度与过去相比都大大增加。张少春说,从资助范围看,国家励志奖学金由每年的0.3%扩大到3%;高校国家助学金由每年的3%扩大到20%;中职国家助学金由每年的5%扩到90%。从资助强度看,国家奖学金由过去每生每年4000元,增加到8000元。新设立的国家励志奖学金为每生每年5000元。高校国家助学金由过去生均每年1500元,增加到2000元。中职国家助学金由过去生均每年1000元,增加到1500元。

2006年,中央财政直接安排的高等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助学金经费只有18亿元,地方财政投入也非常有限。新的资助政策体系建立后,中央和地方财政2007年半年投入的经费将达到154亿元左右,2008年全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将在此基础上翻一番,达到308亿元左右。“这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助学经费数量最多、力度最大的一次。”张少春说。张少春算了一笔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中的各项政策和措施都真正落实到位后,每年用于助学的财政投入、助学贷款和学校安排的助学经费将达500亿元,约1800所高校的400万学生和1.5万所中等职业学校的1600万学生将获得资助。

张少春说:“在经费投入上,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对于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而言,此举意味着政府承担为他们读书埋单的主要责任。

引导学生投身国家所需专业

不少人感到奇怪:高中同样是非义务教育阶段,为什么没有相应的资助政策体系?

张少春解释,当前高中阶段的重点是要根据高中阶段教育结构调整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困难面大、助学矛盾突出的现状,优先加大对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政府资助力度。

“希望通过加大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资助力度,吸引更多的初中毕业生报考中等职业学校,促进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结构。”张少春说。

政策的导向作用也体现在高等教育的资助体系上。张少春介绍,在国家奖助学金的安排上,不搞平均主义,要考虑不同类别学校和不同专业的特点,适当向国家最需要的农林水地矿油核等专业倾斜,引导学生学习国家最需要的专业,促进高校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这也是政策的原则所在。“在努力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公平享有受教育机会的同时,鼓励学生刻苦学习,接受职业教育,学习国家最需要的专业,到艰苦地区基层单位就业;鼓励学校面向经济欠发达地区扩大招生规模。”张少春说。与之配套的政策是,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本专科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毕业后自愿到艰苦地区基层单位从事第一线工作且服务达到一定年限,国家实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公办民办学校一视同仁

民办学校是否享有与公办学校同等的待遇?张少春表示,在《意见》中通篇没有出现公办、民办的字样。实际上,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将被纳入新的政策资助体系。

纳入新的政策体系后,民办学校必须从学校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助学。张少春说,这是新政策对所有学校的要求。现在,公办本科、高等职业学校和一部分民办学校都做到这一点,但是也有部分民办学校没有做到这一点。张少春强调,民办学校将来必须做到这一点,既然要纳入国家政策资助体系,就不能只让国家拿钱而学校不拿。

张少春透露,教育部正在研究一套计算的方法,民办学校获得的资助将来要和民办高校的收费水平挂钩,要和民办高校学生的分数挂钩。比如说学生500分进入公办学校,200分到300分进入民办学校,学校招生质量和水平不一样,在获得助学贷款的比例上就要有所不同。如果民办学校的收费比公办学校高出很多,所得到的国家助学贷款就会少。

生源地贷款与国家助学贷款同享优惠

《意见》明确提示,要大力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助学贷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家助学贷款享有同等优惠政策。

张少春表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近年来探索出的比较符合金融属性、具有商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国家助学贷款品种,在身份认定、信用约束等方面优势突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大部分是小额贷款,具有3个优点:一是学生在当地贷款,当地银行比较容易调查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操作比较方便,无需抵押,成本较低;二是学生在当地就可以取得贷款,可以顺利报到入学;三是由于贷款发生在生源所在地,学生还款便于跟踪和管理,这种方式比在高校做助学贷款灵活。

财政部正会同教育部、国家开发银行研究开展生源地信用贷款的具体办法。张少春说,办法出台后,将选择部分省份进行试点,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开。

张少春对生源地贷款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生源地贷款与国家助学贷款一样,享受相同的优惠政策。如果做得好,生源地贷款可能与国家助学贷款平分秋色。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原春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北京高校近七成贫困生春节打工不回家
新疆少数民族大学贫困生1.4万多人次获国家资助
宋庆龄基金会慈善拍卖会为贫困生募捐480余万元
海南:扶贫改打职业教育牌 贫困生免费上职校
黑龙江3万余名贫困生获得2.5亿元国家助学贷款
云南筹资6.2亿补助200万名寄宿制学校贫困生
山东:"道德银行"救助贫困生显示良性循环苗头
江西实现贫困生资助全覆盖 六件实事促教育公平
香港郭氏基金累计为内地高校贫困生捐款2亿元
宁夏大学1000名贫困生接受免费体检
甘肃:贫困生家长可在家门口贷款
成都确保教育公平 小学到高中贫困生上学不交钱
希望工程全面升级着重帮助贫困生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