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万名城市医师下乡为农民治病 两年诊治近200万人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河北省平山县孟家庄镇中心卫生院门前有一棵“神树”,如今已很少有人光顾了。前些年,卫生院濒临倒闭,很多老百姓求医无门,就把这棵古树当成“神树”,烧香请愿,祈求消除病痛。自从河北省石家庄千名城市医师下乡村以来,卫生院红火了,老百姓看病才有了保障。这是我国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的一个缩影。

2005年4月,卫生部、财政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出“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国家财政计划3年投入约5亿元资金。自此,中西部地区518所城市大中型医院的万名医务人员,奔赴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西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部分县级医院、中医院和1300所乡镇卫生院。两年来,共诊治病人近200万人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56万人次;开展适宜技术4400多项,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协助基层医疗机构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服务行为,提高管理能力;支持农村发展中医药,帮助建立了一批中医药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科室。同时,城市医院免费接收基层进修人员近3000人次,提高了当地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捐赠了一批适合农村医疗需要的设备和物品,改善了受援医院工作条件。

项目实施以来,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大大增强,一些疑难病症在当地就可以得到有效诊治,农民就医负担明显减轻。据甘肃省对10个常见病种进行调查分析,在县内医疗机构进行治疗的费用比到省、市级医院平均节约500―3000元,平均每例手术节省费用近千元。江西省的城市医师帮助受援医院填补技术空白272项,受援医院病房手术例数增长14%,转院人数下降了13.3%,多数县医院的病床使用率达到了80%以上,上升了30多个百分点。

据悉,卫生部今年将建立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基本制度,包括建立医务人员定期到基层工作制度、推广医疗卫生适宜技术、建立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制度、开展各种形式的农村巡回医疗制度、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落实财政经费保障措施等。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