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地方怪事:贫困县与污染企业手拉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污染企业老板看到我们县政府经济工作会议报告时,我想他可能会高呼“污染企业万岁”的响亮口号,但是“一万年太久”,污染企业老板要做“万岁梦”有点难度,但“长命百岁”,在我们这里似乎不是梦。

我们这个县处于东部沿海向祖国内陆纵深推进的第一梯度里,位置上本来有点不尴不尬,既不是“东部开放”,也靠不着“西部开发”,不东不西,按照我们这个县的“自嘲”是:我们不是“东西”,所以发展总是不那么快,总是“埋怨”天不和地不利。

近几年来,县政府开始高呼“抢抓沿海经济向内陆转移的机遇”,但怎么抢抓呢?以前好象不那么明确,总是觉得“天要亮”了,现在终于看到了“曙光”。

今年县经济工作报告是这样表述的:去年来,沿海有几家轻度污染企业跟我县“洽谈”,准备落户我们的工业园,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努力承接沿海经济向内陆转移,着力建好工业园,务必保证这几家企业到我县安家落户。

没什么人对这样的“表述”感到惊讶,认为这仿佛是天外飞来的“横福”,所以听到这样的“好消息”都是“精神振奋”;而且这是上级对下级的“工作布置”,没有商量的余地。在县经济会议之后,上级领导来我们县“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我们的县长依然是这样“照本宣科”,奇怪的是,上级领导也没有对此表示“异议”。

看来,对于欠发展的落后地区,在把污染企业引进来的问题上,“上上下下”思想高度统一,认识高度一致,这事情不单是“内部掌握”,而是公开做口号来提的,所以才会这样无所顾忌、明目张胆地宣称要以环境来换经济。

而所谓的“轻度”污染企业,其标准是什么?稍加分析就可猜到,这些从发达地区“迁移”来的企业污染状况不会太轻,不然,好端端的在发达地区不更好吗?纳税,解决就业,多好!既然终究被“赶出来”,可见不是“显著轻微”,而应当是“相当严重”。但接纳污染企业的当地政府好像拥有完全的“自由裁量权”,“本条的解释权归本政府所有”,他说是轻就是轻,这是“官方权威界定”!

树立科学发展观,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境界,是不可容许污染企业的,最少是不容许新建污染企业。所以在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上,污染企业成了过街老鼠,环保总局也树立了“雄心壮志”,要大力加强环保,要用几个“五年”,还祖国一个“青山绿水”,还人民一个“赏心悦目”。

环保力度好像在逐步加强,所以东南沿海的污染企业在老地方呆不下去了,被当地政府“赶”了出来。没想到,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落后地区带着“欢欣鼓舞”的心情,几乎是以“锣鼓喧天夹道欢迎”之势来相“箪食壶迎”的,这样,发展了“经济”,增大了“政绩”,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官员的“提拔”几率。

越是打压,越是奇货可居。因为越打压,生存的空间越少,就意味着竞争者越少,“市场经济”肯定就会“发育越不充分”,所以污染企业利润就越高,因为有这条“生命链”,所以污染企业老板与某些落后地区政府就“达成共识”,当地政府大力提供“保护”,污染企业的生命力像黄宏与宋丹丹的“超生游击队”一样,崽是要生的,大不了打游击吧,这一年在海南岛生,崽名就取个“海南岛”,下一年转移阵地,到秦皇岛生,就取名为“秦皇岛”……污染企业也像蝗虫一样,把大片土地糟蹋尽了,再一股脑地往他处飞,他们不把祖国大地横扫一遍就永远不罢休。

谁来救救祖国的好山好水!谁能救救我们自己!(文/贾孟云)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