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机会公平”——中国扶贫战略新注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们说,中国扶贫不能仅靠税收减免和最低生活保障,必需采取措施确保困难群众的发展机会,在全社会实现“机会公平”。

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农科院副院长纪凤高说:“对农民来说,在免除农业税和种植税之后,当务之急就是发展;对纳入城镇低保的低收入家庭来说,脱贫致富也是靠发展。”

他说:“发展就需要机会,技术的机会、资金的机会、就业的机会以及获得风险保障的机会。”

温家宝总理在5日开幕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宣读了2007年政府工作的总体部署,包括把农业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增加财政支农投入和用于农村的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等举措。

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101亿元补助资金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中央和地方计划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235亿元,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缓解农村1. 5亿中小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用于农村初中学校改造的投入将达到100亿元。

纪凤高说:“农村想致富,就必须减少直接依赖土地生存的人口,推进农业组织化生产和城镇工业化。在这个过程中,农民不能光会种地,必须掌握技术,参与人才市场的竞争。”

全国人大代表于修平认为,政府的扶贫战略今年已全面展开,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险和教育保障向农村人口的拓展为这一群体的发展提供了“后劲”。

为缓解收入扩大的矛盾,温家宝说,政府今年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包括落实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加强企业工资分配调控和指导,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机制,规范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

中国已经提高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增加了奢侈品的进口税,以对收入进行二次分配,促进公平。

从今年起,中央财政还将支出95亿元,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使困难家庭的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

纪凤高说:“受教育的机会对贫困家庭的子女来说是相当宝贵的,它不仅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也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

代表们认为,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社会已经呈现出利益多元化的特点,财富的分化导致利益的不均,要协调各个群体,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社会公平并非易事。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缩小贫富差距关键是要靠发展。他说:“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让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速度高于高收入群体,这就必须让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充分就业。”

2006年,中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0.9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7%,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虽然突破2000美元,但仍只占美国的二十分之一左右。

中国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759元,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3.3倍,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10.4%,是农村的1.4倍。(记者程云杰 刘羊旸 张晓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回良玉考察甘肃贫困地区 强调做好扶贫救灾工作..
新疆农牧民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35万人口脱贫
博乐妇女受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小额扶贫贷款
科技扶贫资金让河南省12万贫困人口直接受益
国开行广西分行向广西6县捐赠420万元扶贫金
《中国的农村扶贫开发》白皮书
成思危:应当建立“富者扶贫”的减税激励机制
贵州利用外资最大扶贫项目近日启动 总投资89865万元
乌兰察布实施整村推进扶贫项目使近6.8万人脱贫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