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山东:"道德银行"救助贫困生显示良性循环苗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济南2月19日专电 为弥补国家助学贷款救助贫困生的不足,2003年9月山东交通学院汽车工程系设立了“道德银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从“道德银行”贷款无需经济担保,不计贷款利息,无还款期限,全凭学生的诚信意识还贷。到目前为止,“道德银行”已把累积的233050元资金分四期贷款发放完毕,资助家庭贫困大学生172人次。更重要的是,“道德银行”开始收到学生还款,部分学生超额还贷,出现良性循环的苗头。

“道德贷款”以道德作担保

2006年9月,山东交通学院汽车工程系交通运输专业学生小林(化名)拿着家里东拼西凑的3600元钱到校报到,虽然学校暂免他余下的学费和住宿费,但小林仍为生活费来源感到苦恼。老师了解实际情况后,引导他申请了“道德贷款”。“如果没有‘道德银行’的1600元贷款,我可能就不会再出现在学校里了。我深知贫困生上学的难处,我会遵守许下的诺言,毕业后一定尽力及时还贷。”小林说。

帮助小林摆脱失学危机的“道德贷款”,是由山东交通学院汽车工程系党总支和团总支老师设立的,活动于2003年9月正式启动,实行“三无一承诺”制度,即无经济担保,无还款期限,无贷款利息,只要求贷款人作出承诺:“只要将来经济条件许可,一定尽早归还贷款。”在校贫困生只要以自身道德作担保,就可以向系里申请借贷。还贷时,学生可以根据收入情况,选择少还、足额还或者超额还贷,实在没有收入的,不还也可。

汽车工程系团总支书记周若涛老师介绍,“道德银行”资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学校提留的困难补助金,这是“道德银行”资金的主要来源。第二、汽车工程系师生课外兼职所得。第三、学校其他老师、行政部门工作人员捐款以及少量的企业捐助。“道德银行”贷款主要面向汽车工程系学生,一般从摸清了底细的大二学生开始发放贷款,每笔金额根据贫困生情况从1000元到2500元不等。

“道德贷款”主要源于国家助学款难贷

原汽车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李景芝是活动的主要发起者。他说,“道德贷款”的发起,主要是为了缓解国家助学贷款“供不应求”的矛盾,解决部分贫困生的燃眉之急。

山东交通学院学生处包济伟老师介绍,目前学院在校生有14600人左右,登记在册的贫困生(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线)有2900多名,占20%左右。根据山东省“享受国家助学贷款比例最高为在校生总数10%”的规定,学院仅有1460余个助学贷款名额。

包济伟分析说,近年来,银行机构对国家助学贷款有冷落的趋势,许多学校找合作银行变得越来越困难。近三年来,山东交通学院的合作银行是山东省农信社,但是,学校交的风险抵押金高达贷款总额的10%,违约金更高达14%。由于双方对这些条款一直存在分歧,今年9月份合同到期后,农信社很可能就不再跟学院合作了。“一些知名学校都反映难贷,更不用说像我们这样名气不大的院校了。”他说。

“道德银行”彰显诚信的力量

李景芝老师说,“道德贷款”的发起,还隐含着学校老师的一个初衷: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可喜的是,目前,已毕业的学生已开始还款,有的甚至超额还贷,表现了一些学生良好的诚信意识。

小新(化名)是“道德银行”第一批受益者之一,靠“道德银行”每个月130元的贷款,坚持到了毕业。2005年毕业后,小新到济南的一家保险公司工作,收入不错。今年1月4日,她还上了借贷的1500元,还额外超还500元。她说,如果不及时还“道德银行”贷款,损失的是自己的信誉、老师的信任。“‘道德贷款’不仅解决了贫困生现实的困难,更是一种良心教育。我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家庭困难的学弟学妹,更希望‘道德银行’尽快实现良性循环,以帮助更多需要资助的贫困生。”她说。

目前,山东交通学院2005年和2006年毕业的38位“道德银行”“客户”中,除了8名考研或在读研究生外,已有5位还贷共计8350元,其中3笔属超额还贷、共计1000元。李景芝高兴地对记者说:“‘道德贷款’的很多学生还没毕业或刚毕业。目前的情况已经显示出良性循环的好苗头。”(记者苏万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北京高校近七成贫困生春节打工不回家
浙江要为农村教育"输血"补短 扩大贫困生受助面
新疆少数民族大学贫困生1.4万多人次获国家资助
宋庆龄基金会慈善拍卖会为贫困生募捐480余万元
海南:扶贫改打职业教育牌 贫困生免费上职校
黑龙江3万余名贫困生获得2.5亿元国家助学贷款
云南筹资6.2亿补助200万名寄宿制学校贫困生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