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民间小额信贷组织能否成为三农造血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山西省平遥县晋源泰、日升隆两家民营小额贷款公司1月5日发布2006年度经营报告。这是我国首批民间小额信贷组织向央行和社会递交的第一份答卷。央行和政府部门费心栽培的农村金融“试验花”——民间小额贷款公司,能不辱使命吗?

破冰之旅,经营状况比预想的好

中国人民银行平遥支行行长杨祁平告诉记者,两公司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民间贷款公司,向农村、农民和微小企业提供贷款,一年来经营状况比预想的好。

两家小额贷款公司的报告均显示,到期贷款收回率100%,利息收回率100%,全部为正常贷款。两公司累计发放贷款6956万元,年终贷款余额为4487万元。其中投向农业、农户的贷款达到80%以上。而平遥小额贷款公司成立之初,人民银行有关机构和政府部门要求其发放70%的三农贷款。

为了填补我国农村出现的金融“真空”,将庞大的“地下金融”引向亟待输血的三农“旱渠”,央行批准在全国5个省(自治区)设立民间商业性小额信贷组织试点。2005年12月27日,在山西省平遥县,日升隆、晋源泰两家自然人完全出资的商业性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揭牌。继山西平遥之后,去年贵州、四川、内蒙古、陕西等地相继成立了小额信贷组织,开始了我国民间小额信贷公司的“破冰之旅”。

当初,央行只给民间小额信贷试点提出原则性指导意见:面向三农、股份制运行、只贷不存、利率不超基准利率4倍。鼓励各地大胆探索创新,形成了不同类型的模式。

通过一年的运行,“平遥模式”基本实现了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走上经营商业化、利率市场化的路子。“平遥模式”的贷款方法有信用贷款、信用担保、抵押、质押、“公司十农户”5种方法。

晋源泰贷款公司共有员工11人,构成了一个精干高效的法人治理结构,董事会、监事会、经理相互制衡。业务骨干是国有商业银行的退休干部或离岗人员。他们的贷款程序严谨而简易,执行的利率采取借贷双方议价商定的方式。晋源泰贷款公司董事长韩士恭说:“熟面孔、信用好的人申请贷款可以当天拿到,生面孔在3天内也会完成资信调查、贷款审查、贷款担保抵押、发放贷款等手续。”去年,晋源泰和日升隆的贷户总数都达到了470户以上。

“晋源泰”小额贷款公司工作人员在平遥县中都乡道虎壁村农民侯生元(右)的养殖场内了解他利用小额贷款养猪的情况(2006年12月31日摄)。

服务三农,实现双赢

创业之初,平遥县两家贷款公司的从业人员像票号的祖先一样十分勤俭,深入农户和小企业调查,经理和信贷员去近处骑自行车,到远处则开辆最普通的小面包车。由于管理成本很低,晋源泰公司的利润率超过了15%。“这比我过去从事的焦炭业利润率要稳定得多。”韩士恭说:“看来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提供贷款服务,要承担的风险并没有原来想像的那么大。”去年,晋源泰实现税后利润164.9万元,而日升隆也达到114万元。

中都乡道虎壁村农民侯生元是当地的养猪大户,去年国内生猪价格下跌,养猪户亏损严重,不少养殖户忍痛将母猪杀掉。“幸亏有晋源泰扶持,第一次我贷了5万元,生猪快出栏的时候又贷了2万元。”去年四季度以来,生猪价格回升走高,侯生元提前还了第一笔贷款的本息。他说:“有这样的贷款公司真是雪中送炭,一个愿贷出,一个愿贷入,利息说好,马上就办。这正是咱农民的‘小银库’。”侯生元说,这样的情况放在其他金融机构,要么难以贷到款,要么贷款周期至少也得半月左右。而政府的小额贷款一次只给5000元,解决不了大问题。

为了分散农户贷款的风险,减小贷款管理成本,平遥县还探索出“公司+农户”的模式。五阳实业公司是当地一家优质面粉加工厂,小麦播种期间,农户十分需要贷款扶持。2006年五阳公司以公司担保的形式为全县上千户小麦种植户累计贷款110万元,保证了3万亩优质小麦的长成。当年,这些小麦的出售价远远高于收购保护价。

享受政府扶持,更需要法律确认“身份”

平遥县政府为两家试点公司出台了最优惠的条件。县长王建忠告诉记者,政府相关部门对小额贷款组织实行了比农村信用社更优惠的条件,减收或免收了其贷款业务的社会收费。

但业内人士同时也认为,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只是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的企业法人,没有取得金融业务许可证。小额信贷组织的身份性质、对他们怎样监管等问题都需要从法律和政策上明确下来。还有,只贷不存的规定限制了充足的资金来源,会影响其持续发展。平遥的两家公司去年都进行了扩股增资,注册资本从3300万元增加到4000万元,但还是感到无法满足农民的需求。

民间小额信贷将向哪里去?央行和银监会还没有正式说法。不过,银监会最近发布的关于降低农村金融组织门槛,鼓励外资、法人和个人资本参与农村金融和社区金融的决定,已经透露出不少实质信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也表示,应当给民间小额信贷组织应有的地位。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银监会:正在研究小额信贷是否引入孟加拉模式
小额信贷十字路口:如何更好为贫困人群创价值
国家开发银行1亿贷款支持农村小额信贷扶贫试点
中国扶贫基金会小额信贷10年放贷1.5亿 33万人受益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