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 海西经济区新战略 核心构建"九大支撑体系" 项目成果交易会开幕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突破1比7.62关口 人民币加速升值不会持久 -国务院成立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领导小组 我绿色建筑不足1% -沪指小幅低开报4247.74点 中移动或7月回归A股 募集800亿资金 -两部委:"乙肝"携带者就业不应受歧视 深圳少儿医保最高报销20万 -灾区生活必需品价格须一日一报  -中国18月来首度减持美债 不可能大举抛售 财政部拟发行特别国债  -民营油企欲打包外卖 发改委调研 民企油源困境:非公36条难落地 -商品出口退税或调 钢材贸易商4招应对 钢厂欲联合平抑原料涨价 -中国严查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和房地产 8银行信贷违规入市受罚
中国粮食生产大省山东遭遇罕见秋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入秋以来,持续的干旱少雨使中国的粮食生产大省山东遭受严重旱灾,全省有350多万亩小麦放弃播种,已播小麦也因旱情严重影响了生长,部分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

据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统计,9月和10月,山东省平均降雨量仅为18毫米,比历年同期少81%。降雨少加上持续高温天气,造成农田失墒严重,旱情发展迅速。

特别是最近十几天来,山东省农作物受旱面积以日均100多万亩的速度急剧增加,目前已发展到4000多万亩,其中重旱面积就有700多万亩,主要分布在鲁北、鲁中、胶东半岛地区。全省有190多万人、115万多头大牲畜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

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尹长文说,山东是水资源紧缺省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6。山东发生春旱的几率较高,有“十年九旱”之说,但如此严重的秋旱非常罕见。

据山东省气象台统计,近两个月,济南、潍坊、临沂等市降雨量之少均为百年一遇。其中,潍坊市耕地重旱面积超过1/5,全市小型水库基本无水可用。烟台市有114条河流干涸。沂蒙山区近两个月的降雨比往年同期少90%左右,旱情为105年一遇,一些山区居民出现饮水困难。

山东是中国粮食主产省,每年小麦播种面积超过5000万亩,仅次于河南省。全年粮食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10。今年山东计划播种面积与往年基本持平,但受旱情影响,全省有350多万亩小麦无法播种。

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专家王法宏分析说,山东粮食生产已连续四年获得丰收,但明年夏粮形势令人担忧。专家分析,旱灾的持续发展,将影响到明年的粮食生产,并对整个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面对严峻的旱情形势,山东省已派出工作组到重灾区抗旱救灾。山东省各级政府共投入抗旱资金7亿元,国家也分两次紧急向山东拨付抗旱救灾资金1400多万元。目前,山东日最大抗旱劳力达到587万人,各地出动机动抗旱设备75.5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34万辆,优先解决人畜饮水困难问题。(记者董振国 王汝堂)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10月份因灾死亡62人 山东广西等地秋旱严重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北京有望率先运行中低速磁悬浮 建立城市快捷交通网
中国在南海钻获的"可燃冰"实物亮相 为石油天然气最佳替代能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