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中国10月份因灾死亡62人 山东广西等地秋旱严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份,中国自然灾害总体偏轻,局部地区发生干旱、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全国受灾人口64.8万人,因灾死亡62人,失踪1人,紧急转移安置3.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572.6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126.7千公顷;倒塌房屋0.3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4.3亿元。

10月份全国自然灾害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山东和广西等地秋旱严重。中国华北、黄淮、江淮、江南东部、华南大部及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干旱维持或发展,其中河北南部、山东大部、广西南部等地旱情严重。山东省10月份平均降水量仅为3.7毫米,不足常年同期降水量的十分之一,为历史同期次少(仅比1969年的2.8毫米多0.9毫米)。广西大部自8月中旬起降水量持续偏少,8月11日-10月31日全区平均降水量为201.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5成,为历史同期第3少,发生严重的秋旱。

二是全国洪涝灾害总体较轻。10月份全国仅云南、河北等省发生洪涝灾害。9月底至10月15日,云南省发生洪涝灾害,39人因灾死亡。

三是地质灾害发生次数相对较少,但人员伤亡较为严重。10月份中国共发生地质灾害95起。其中,10月6日陕西省渭南市华县发生的山体滑坡较为严重,导致12人因灾死亡;10月7日湖北省十堰市山体滑坡灾害导致6人死亡。

四是全国未发生大的风雹灾害,仅贵州局部遭受风雹灾害影响。10月中下旬,贵州省黔西南州、六盘水市遭受了轻微的风雹灾害袭击,部分县发生人口雷击死亡现象。

五是大陆地区地震活动水平不高,没有5级以上地震发生,但湖北和云南等省发生的4级以上地震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10月27日18时52分,湖北省随州市南部地区发生4.7级地震,造成1.53万间居民住房受损,紧急转移安置灾民6540人,直接经济损失2040万元,无人员伤亡。10月31日18时37分,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景洪市交界处发生4.6级地震,26户民房受损,无人员伤亡。

来源: 中国民政部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