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扶贫项目启动 引入市场机制

发布时间:2006-09-14 15:54:1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用户

关键词:科技扶贫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13日在此间说,科技扶贫要引入以市场为导向的新机制,依靠创新科学技术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真正在市场中得到回报,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

科技部、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3日在乌鲁木齐达成协议,进一步深化三方共同开展的合作项目,通过引进先进环保新技术来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

这一名为“农村科技扶贫创新及长效机制建设”的项目于2006年4月正式启动,为期4年。项目初注资金400万美元,其中100万美元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300万美元来自科技部。

三方13日就增加340万美元项目资金达成协议,其中48万美元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40万美元来自科技部,另外52万美元由总部设在欧洲的斯道拉恩索林业有限公司提供。

刘燕华介绍说,自2002年以来,全国已有24个省区的593个县建立起这一以市场为导向的新机制。仅2005年就有2万3千名科技特派员被派往各地,对584万农民进行了技术培训,建立利益共同体。项目所覆盖地区的农民收入比以前提高了20%。

作为科技特派员模式的重点试点省区之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2002年6月项目启动以来,共有10个自治州29个县市的33.74万农民接受了1300多名科技特派员的技术培训。据介绍,接受培训的农民的收入比以前提高了14.3%,比没有参加培训的农民的平均收入高出5个百分点。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表示,该项目的建立“为中国的扶贫机制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也有助于加快实现中国政府提出的在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记者荣娇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