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政府出台《人口计生与扶贫开发实施方案》

2012年08月13日10: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实施方案 人口计生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 惠农政策 计生专干 计生政策 扶贫开发工作 人口和计划生育 幸福工程 分母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人口委、省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人口计生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工作实施方案》(甘政办发〔2012〕18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要通过努力减少贫困人口、健全完善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大对计生家庭生产生活的扶持力度等工作,缩小人口“分母”,扩大经济总量“分子”,实现人口计生与扶贫开发工作互促共进、互利共赢。

该《实施方案》是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口计生委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人口计生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的具体举措。

《实施方案》深刻论述了新形势下加强人口计生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工作的重要意义。确定了“十二五”期间加强人口计生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结合甘肃实际,提出了四项17条工作任务。

一是努力减少贫困人口。要进一步强化人口计生目标责任管理,靠实责任,稳定低生育水平;要广泛开展诚信计生,提高群众满意度,提高群众自治化水平;要加大计生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转变婚育观念;要加大依法行政;要加大重点县人口计生服务机构建设水平;要广泛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积极实施“幸福工程”。

二是健全完善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要全面落实好国家“三项制度”;全面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人口委建设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11]108号)提出的26条政策措施;全力推进“少生快富”工程,引导群众落实国策,脱贫致富奔小康。

三是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要搞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依托计生服务站所深入开展“生殖健康服务进家庭”行动;加强贫困地区计生专干、技术服务人员培训,提升计生服务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四是加大对计生家庭生产生活的扶持力度。要严格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惠农政策中进一步体现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的通知》(甘政办发[2007]76号)精神,通过资金扶持、调整结构、整合资源,在扶贫开发、农田基本建设、水利设施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向计生家庭倾斜,发展特色产业、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贴息贷款、小额信贷、定点扶贫等政策或项目,优先向农村计生家庭倾斜,切实增强计生家庭脱贫致富能力。

为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实施方案》提出加强领导、落实任务、督促考核、营造氛围等四条保障措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