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新生代农民工已不大可能返乡务农

2012年08月07日09: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 报告预测 80后 新生代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2 农村户籍 农业生产 就业形势 计划生育服务

5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首批流动人口领取居住证。中新社发 蒙鸣明 摄

5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首批流动人口领取居住证。中新社发蒙鸣明 摄

此间披露的一份官方报告指出,中国的城镇人口比重超过50%,流动人口规模达到历史新高。

中国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2》。报告利用2011年国家人口计生委组织的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围绕流动人口生存发展、流动人口社会融合、人口管理和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调控、以及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等进行分析。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流动人口流量、流向、结构和流动人口群体的利益诉求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流动人口生存发展状况及其对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需求出现新的特征。

报告指出,2011年,中国流动人口总量已接近2.3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7%。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约为28岁,“80后”新生代农民工已占劳动年龄流动人口的近一半。与他们的父辈相比,新生代流动人口比较看重自己未来的发展,注重体面就业发展机会。

“其中占据主体的新生代农村户籍流动人口,大多数在城市成长,基本不懂农业生产,即使经济形势波动,城市就业形势不好,他们也不大可能返乡务农。”报告说。

报告指出,流动人口稳定性增强,家庭化迁移成为趋势。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生活、就业更加趋于稳定。超过三成的流动人口在流入地居住生活时间超过5年,从事目前工作的平均时间接近4年,全年平均回老家不足2次。

目前,流动人口增速趋于平稳,本世纪中叶达到稳定。农村户籍流动人口约占流动人口总量的80%。报告预测,中国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的步伐未来将逐步趋于平稳,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到60%左右,在本世纪中叶,城镇化也将会进入平稳发展阶段。未来十年全国城镇人口年均增加1300万-1600万,其中,农村转移人口1000万-1300万。(记者欧阳开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