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新生代农民工婚前怀孕现象较普遍

2012年08月07日09: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生代 怀孕 农民工群体 农民工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2 国家人口计生委 婚恋

此间官方发布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新生代农民工婚恋态度发生变化,婚前怀孕现象较为普遍。

中国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2》。书中利用2011年国家人口计生委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分析了新生代农民工婚恋行为的一些新的变化。

近年来,农民工群体出现代际分化,新生代农民工开始成为主体。2011年国家人口计生委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显示,1980年以后出生的农民工已占劳动年龄农民工的44.84%。

官方指出,新生代(30周岁以下)与老一代(30周岁以上)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外出务工时间更为提前,数据显示,50%的新生代农民工在20岁以前(包括20岁)开始流动,50%的老一代农民工是在26岁后才外出流动。在已婚新生代农民工中,超过50%外出务工后结婚,同比为老一代农民工的两倍。

此外,中国新生代农民工初婚年龄推迟,跨省婚姻比例逐步扩展。随着工作生活方式及婚育观念的转变,新生代农民工初婚年龄普遍推迟。

监测数据显示,老一代农民工在23周岁以前初婚的占50%以上,新生代在23周岁以前初婚的仅占35%。与此相应,新生代农民工跨省婚姻的比例要显著地高于老一代农民工。新生代农民工中跨省婚姻(夫妇双方户籍地属于不同省份)的比例达到9.73%,1986年以后出生(25周岁及以下)已婚人群中,跨省婚姻的比例均超过10%,而老一代农民工中跨省婚姻的比例仅为4.08%。

报告指出,婚恋态度发生变化,婚前怀孕现象也较为普遍。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接触更为现代化的思想观念,对于婚恋与性行为的态度逐渐发生变化。监测数据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婚前怀孕的比例占42.7%,比老一代农民工高16个百分点。(记者 欧阳开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