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动人口平均每周工作54.6小时 远超法定时间

2012年08月07日09: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2 国家人口计生委 住房公积金 劳动合同 居住证

4月29日,昆明市公安局对外来务工人员统一颁发了新的居住证,新居住证内置IC卡芯片,功能多样。该证享有计划生育、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相关公共服务。中新社发 任东 摄

4月29日,昆明市公安局对外来务工人员统一颁发了新的居住证,新居住证内置IC卡芯片,功能多样。该证享有计划生育、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相关公共服务。中新社发任东 摄

中国流动人口劳动合同签订率普遍较低,仅有51.3%签订有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而未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超过30%。这是国家人口计生委6日透露的。

中国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2》,报告指出,流动人口参保比重较低,权益维护有待加强。

尽管2011年流动人口参加各类社会保险的比重稳中有升,但就业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五险一金”)的参加比重均不超过30%。

报告指出,流动人口的工作时间普遍较长,平均每周工作54.6小时,远超过劳动法规定的每周40小时的工作时间。

大多数流动人口关心流入地的发展和变化,愿意参与所在工作单位或所居住社区的管理和选举活动,逐步融入当地社会。但流动人口与流入地其他社会群体交流却并不多,社会交往仍局限在原有的亲属、同乡、同学中,参加当地社会活动比例较低。

官方称,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参加选举、评先进以及业主委员会活动的比例较低,均不足一成。

报告从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经济地位、社会参与和身份认同等五个方面构建的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指数显示,流动人口总体融合水平不高。(记者欧阳开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