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世界70亿人口日推迟了5年

2011年10月27日14: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口日 世界人口 中国的人口 人类发展指数 劳动年龄人口 经济增长速度 转变历程 环境友好型 孕产妇死亡率 结构性问题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吕诺)人类大家庭的第70亿个成员将于今年10月底降生。专家称,计划生育使中国目前人口规模缩减了4亿。这意味着,中国将“世界70亿人口日”推迟了5年。

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中国大陆总人口13.4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2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如果不实行计划生育,中国目前人口规模可能超过17亿。世界人口每年增加大约7800万人。以此计算,若没有中国的贡献,世界人口早在5年前就已突破70亿大关。

19世纪初,全球人口达到10亿。100多年后,人口总数增加到20亿。此后,世界人口增速加快,由20亿到30亿用了30多年,由30亿到40亿用了17年,由40亿到50亿用了13年,由50亿到1999年的60亿,仅用了12年。

按照目前趋势,世界人口大约于本世纪中期超过90亿。如何既满足众多人口的需要,又同时维护生命赖以存续的自然环境的平衡?这是本世纪必须应对的巨大挑战。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人口问题一直备受世界瞩目。上个世纪70年代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中国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控制,缓解了人口增长对资源环境的压力,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其他国家,人口增长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国家人口计生委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重下降,由30年前的22%降至19%;中国国民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9年;孕产妇死亡率为30.0/10万,婴儿死亡率为13.1‰,这些指标均处于发展中国家的最好水平;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3.5岁,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类发展指数上升到0.66,是全球提高最快的国家之一。

翟振武指出,中国用大约30年的时间完成了发达国家百年走过的人口转变历程,成功改变了人口发展轨迹,有力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也为世界人口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中国人口总量持续增长,人口总体素质仍然不高。人口结构性问题凸显,不但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劳动年龄人口达到峰值,人口老龄化速度也在加快。人口流动迁移日趋活跃,家庭传统功能则呈弱化趋势。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建设人口规模适度、素质较高、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人口均衡型社会,已成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前提。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