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人口本月或达70亿 2030年或需"外星殖民"

2011年10月24日11: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球 生态足迹 外星 人口数量 地球人口 星球 人口增长

据新华社专电全球人口本月将达70亿,不到25年内地球已增加20亿人。美国学术团体全球生态足迹网络估测,若人口继续以眼下速度增长,到2030年地球上的食物将不足以让所有人饱腹,人类必须找到第二个星球生存。

法新社23日报道,统计数据表明,全球每名妇女平均生育2.5个孩子。但在不同国家的平均生育数量悬殊,因此以后全球人口是否会增至90亿甚至更多,取决于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这些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以非洲居多。

明年6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将在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召开。作为一名会议协调员,法国外交官拉隆德说,到2030年全球至少会增加10亿人口。

随着人口数量增加,地球上的水、土壤和森林等资源遭到“吞噬”,地球将不堪重负。另外,人类消耗煤、燃油和天然气等资源时释放温室效应气体导致环境变化,破坏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

全球生态足迹网络上月计算结果表明,若人口以现有速度增长,到2030年需要第二个星球提供足够食物、吸收人类产生的废物。

拉隆德说,最贫穷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向他们提供基本食物和服务同时,要想不耗费更多水、土地或能源,就得发展清洁能源,合理利用水源,建设生态友好城市等。这也是“里约+20峰会”的焦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