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二五”时期人口总量预计将达到13.9亿

2011年10月18日14: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口总量 人口再生产类型 十二五 中国国民经济 人口发展 中国人口经济账 劳动年龄人口 老龄化速度 城镇化进程

中国人口实现了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 新出版的《财经国家周刊》刊登了专访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的文章《中国人口经济账》。李斌表示,经过30多年的努力,中国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了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为实现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彬认为,当前中国人口发展形势总体稳定,但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人口总量持续增长。“十二五”时期,人口总量预计将达到13.9亿。

人口素质总体不高。近年来,全国出生缺陷监测总发生率不断攀升,这将影响未来中国劳动力的储备。

人口结构性问题凸显。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但总体仍然偏高;“十二五”期间,劳动年龄人口将达到峰值;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呈现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高龄趋势明显的特点。

未来五年,中国每年新增老龄人口接近800万,第一次老龄化高峰已经到来。但中国还没有完全做好迎接老龄化的准备,特别是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目前正在建设中。如何应对老龄化,将成为一个挑战。

人口流动迁移日趋活跃,2010年全国流动人口达到2.21亿,人口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

家庭的生产、婚姻、生育、养老等传统功能有所弱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