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化大潮即将来临 10年内1亿人定居城市

2011年10月10日16: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市化 中国城市化 农民工

(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0日讯(张居正)路透社报道说,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The National Population and Family Planning Commission)发表报告称中国城市化大潮即将来临,报告预计未来10内中国将有1亿多农民从农村搬迁到城市定居。报告中说,随着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农民工拒绝返回乡村从事农业生产,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和社会福利将面临巨大压力。

报告中预测,到2020年中国城市常住人口将突破8亿人,新增加的城市人口主要是没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新生代农民工。

上一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口总数为13.4亿人,城市和城镇常住居民人数为6.7亿。这意味着在2020年前中国将至少增加1.7亿城市人口。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农民工选择在城市安家,虽然他们中很少有人能够充分享受城镇居民的养老和医疗保险,但是他们却把自己的身份定位为城市人。这一点与他们的父辈打工者有很大不同。老一辈打工者无论在城市生活了多少年通常都会选择回到家乡养老。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大约有1.53亿农民工在出生地以外的城市打工生活,其中58.4%的人属于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新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多达76.3%的新生代农民工都没有返回家乡创业或生活的打算。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