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逾四成流动人口房租已达承受最高限度

2011年10月10日08: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流动人口 房租 工伤保险条例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0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1

资料图:流动人口。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曾利明)中国内地3/4流动人口家庭在流入地租房居住,房租平均每月387元人民币,2010年下半年家庭住房支出比上半年增加58.2%;41.5%的流动人口租房者认为目前的住房支出已经达到或超过自己能承受的最高房租。这是国家人口计生委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司今天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1》提供的信息。

该报告根据2010年对106个城市流动人口上、下半年两次动态监测调查得出的数据显示:流动人口家庭平均每月房租已占家庭总支出的22.8%,与户籍人口相比,流动人口在人均住房使用面积、生活设施等方面差距明显。流动人口低收入阶层比重过大,4.5%的流动人口家庭人均收入低于500元人民币,27.0%的家庭人均收入低于1000元。20%的最低收入家庭收入与消费支出比为1:1.12。

此外,流动人口社会保险参保率低,养老保险异地转移接续难。就业的流动人口中,52.0%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特别是在工伤风险较高的采掘、制造、建筑业中,参加工伤保险的比例分别为58.4%、48.9%和25.1%,远未达到《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全部参保要求。在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的流动人口被访者中,74.7%没有将养老保险转移到现工作城市。

报告称,流动人口家庭抗风险能力弱,低收入阶层入不敷出问题严重;流动人口中等收入阶层的平均消费支出占收入比例的65.3%,而2009年城镇居民为74%。流动人口食品支出比重增大;家庭支出总额中食品由2010年上半年的39.4%上升到下半年的51.0%。

报告指出,中小城镇对乡-城流动人口吸引力有限,土地和子女教育是影响农民进城的重要因素。农业流动人口更希望在大城市落户,主要目的是为子女获得更好的教育。接近一半的人(46.6%)愿意落户城市是为了子女的教育和升学;大多数农业流动人口打算继续在城市务工居住,却不愿意放弃土地进城;62.1%的人打算未来三年在城市居住;74%的农业流动人口不愿意转为非农户口,其中34%是因为想保留土地,因计划生育政策不愿“农转非”的只有1.6%。而那些愿意进城落户的人中仍有35%不愿意交回承包地;仅有21.3%的人打算返乡就业。

据知,本次《报告》是国家人口计生委继2010年6月首次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0》后,第二次发布年度流动人口研究报告。(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