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达旗:流动人口管控工作措施有力

2011年08月02日15: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达旗 工作保障 流动人口 工作格局 工作措施 信息采集方法 全覆盖 管控 辖区实际 人口信息管理系统

为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切实掌握流动人口的动态,确保辖区安全,鄂尔多斯市达旗公安局根据流动人口的流动特点,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多项措施,扎实开展流动人口管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织密人口源头信息采集网络。该局全力推进以警务综合信息系统为平台,以常住人口信息系统为基础,以流动人口信息社会化采集系统为重点的实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实有人口信息采集网络的“全覆盖”。

二是创新人口源头信息采集方法。今年以来,该局以创新采集方法为突破口,通过开展会战式、阵控式、定点式、共享式等多种信息采集方式,充分利用社会力量,组织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人口源头信息采集,有效确保了各工作对象的“不漏管、不漏控”。

三是强化人口源头信息采集工作保障。该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增加了近百名警力配齐配强基层社区工作力量,大力推行社区警务、巡逻防范、先期处警“三位一体”的勤务模式,落实社区民警减负措施,最大限度地把民警推向社区,使他们腾出更多精力投入到基础工作中去,履行好人口信息采集职责。

四是落实人口源头信息采集责任。今年,该局对各警种、各业务部门的人口源头信息采集职责进行了具体明确,形成了实有人口信息“全警采集、全警共享、实时比对、及时预警、分类管控”的常态工作格局。同时,进一步将信息采集任务明确纳入各业务部门绩效考评之中,并建立信息督察机制,有力保证了各项目标责任的高标准执行。

五是明确人口源头信息采集工作奖惩。以完善“人口管控责任倒查机制”和建立“人口信息采集工作奖励机制”为依托,切实保障人口源头信息采集工作的有序运行。按照“谁管辖,谁负责”、“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对相关人员行动轨迹全程追踪倒查。同时,建立人口信息采集工作奖励机制,定期通报实有人口管理工作服务实战情况,实行信息采集民警与办案民警同功同奖制度,切实强化民警的工作责任心。(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