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施政报告聚焦置业贫富悬殊及人口老化

2011年07月29日11: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施政报告 曾荫权 Facebook 人口老化 下周一 财政预算案 咨询会 住屋 播出 贫富差距扩大

曾荫权在礼宾府内拍摄短片。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正筹备10月发表的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重点回应城中关注的住屋置业、贫富悬殊及人口老化3大议题,并于下周一正式展开包括咨询会、论坛及启动网站等咨询工程。

而今年施政报告公众咨询更打破惯例,与明年财政预算案公共开支部分合并咨询,以加强两者的协调,确保施政报告内确立的政策在资源上得到配合,有利政策顺利推行。

宣传短片拍毕下周一播出

根据惯例,曾荫权在撰写施政报告前,会先咨询议会各大党派、商会、区议会和社会团体的意见。特首办Facebook专页“上亚厘毕道”昨日预告曾荫权已就2011至2012年施政报告拍摄宣传短片,并于下周一正式播出,同时会一并开展全方位的咨询工作。

曾荫权在预告短片中表示,在过去几年,特区政府推出了多项重要政策,其中有很多涉及香港的长远规划,例如落实十大基建、发展六项优势产业、推动政制改革,及实行法定最低工资等,都推动香港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但香港仍然面对不少挑战,需要认真处理。

他坦言,在过去一段时间,市民清晰表达了几个最关心的问题,包括楼价过高,置业困难;贫富差距扩大,令社会矛盾日趋尖锐;及人口老化对安老服务和退休保障带来压力。

将提切实可行短中长期措施

曾荫权强调,特区政府团队,无论是问责官员或是公务员,都是以香港整体的长远利益为依归,同心协力,制订政策,并承诺自己会和团队针对有关问题深入研究,并希望在今年10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切实可行的短、中、长期措施,处理住屋和置业问题、纾缓贫富悬殊,提高基层市民的生活水平;优化退休保障计划,和为长者提供更好的支持。

政策部门有更多时间消化意见

他指出,为尽快落实政策措施,资源的分配必须配合,故今年施政报告的咨询会与明年财政预算案公共开支部分的咨询一并进行。当局相信,今年公布的新年度施政报告,与明年公布的新财政预算案的公共开支部分合并咨询,有助加强政策制订与预算案规划之间的协调互动,既可以令社会全面讨论,亦有助各政策部门有更多时间消化各界意见。

为此,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会于今年底进行第二轮预算案收入部分的咨询,届时会针对最新经济趋势、财政环境及各界意见,进一步考虑调整税率及差饷等涉及特区政府收入的措施。

曾荫权坦言,自己在任内已做了多份施政报告,并落实政策,履行了2007年所作的选举承诺,“这是我最后一份报告,所以我更加要把握机会,竭尽所能,处理社会当前面对的问题”,又衷心希望市民踊跃发表意见,体现一直以来政府和市民之间的良性互动,并承诺自己和团队必定会秉持信念,继续用心为市民服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