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年内建成西南人口信息中心

2011年07月29日11: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奖励扶助 人口信息管理系统 计划生育奖励 人口资源 重庆市委 计生工作 村级计划生育工作手册 乡镇 建成

我市全员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有望在2012年实现全市覆盖。记者昨日从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上了解到,为做好我市人口计生工作,我市将进一步抓好人口计生档案的电子化管理,力争用两年的时间,建成西南人口信息中心,基本建成市、区县、乡镇、村四级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和人口分析决策系统,实现与国家人口计生委以及部门间人口的信息交换和共享。

据了解,在今年的两会上,针对我市计生工作中存在的乡镇计生档案缺失严重,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覆盖面不全等问题,农工党重庆市委提交《关于进一步做好计生工作的几点建议》的集体提案,提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计生档案管理;完善政策,尽快实行计生奖励扶助政策社会全覆盖等建议。

对此,提案主办方市计生委表示,目前我市已经针对档案缺失问题,明确区县、乡镇和村居委会为责任主体,限期进行弥补,并在村级计生专干中广泛推行《村级计划生育工作手册》,将手册记录内容作为人口资源信息系统录入的原始数据来源。同时,今年我市市级已经完成系统升级换代,一小时经济圈所有区县以及万州、黔江等区县实现了全员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全覆盖,2012年,全市范围将实现覆盖,大多数村或社区可以实现网络传输数据。

而在计生奖励方面,从今年起,我市已经将一城一农“半边户”中符合条件的农村居民一方,纳入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范围,目前全市有8000多人符合条件。

市政协副主席谢小军出席提案督办座谈会。 (记者 戴娟 实习生 栗园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