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提出将建立以水控制人口规模的制度

2011年07月16日15: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控制人口 人口问题 人口规模 控制指标 可利用水资源量 居住人口 用水量 两位 人口数量 房管

北京市水务改革发展工作大会前日召开,市委书记刘淇提出,北京将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起以水控制居住人口规模的制度。

刘淇表示,要建立全市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严格实行区域和行业用水总量控制;建立起以水控制居住人口规模的制度,把水的管理贯彻到“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之中。

这是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首次作出这一表态。市水务局宣传处处长俞亚平表示,北京已连续多年用不到36亿立方米的水,来维持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但是36亿的水量也不可持续。”

今后北京可利用水资源量减少趋势将难以逆转,刘淇提出,把水资源承载量作为支撑城市发展和人口规模的重要决定性因素,因水制宜,量水而行。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十二五”规划人口问题顾问陆杰华表示,此举主要目的在于建立水资源的预警机制。

他表示,“以水控人”意在让水资源示警,借助可测量的城市人均用水量,对应人口红线,量化人口管控现状和城市资源的承载能力,“北京有多少人?这是个变量,底数难以摸清。以水管人就是让人口数量和水资源、人均用水量‘对话’,通过水资源的数据变化,核定人口数量的变化,为职能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国庆。

近五年经济都是两位数增长——经济发展越快,需要的劳动力就越多。当年规划里面可没有定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顾兖州表示,将来北京要发展科技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降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重。这样需要的劳动力就越来越少,北京市人口就不会增长太快。

行政手段则是要把无序的,任意流动的人严格控制住,要尽量的减少。

他表示,想要尽可能准确地预测今后十年人口规模,经济发展规划首先要准确,如三产比重占多大、高科技比重占多大;此外还有赖于基于水资源的城市承载力的分析和预测。(记者饶沛 王姝)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