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经济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1年07月12日08: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西藏经济 跨越式发展 十一五 生产总值  西藏和平解放60年 预算收入

[全文] [西藏人口由100万增加到300.22万] [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1.2%] [森林覆盖率60年内由不足1%升至11.91%] [经济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政治建设成就斐然] [宗教信仰自由受到尊重和保护]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陈菲、李菲)国务院新闻办11日发表的《西藏和平解放60年》白皮书指出,和平解放前,西藏经济长期停滞不前,百业凋零,民不聊生。和平解放以来,西藏走上了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白皮书指出,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央政府根据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制定了许多特殊优惠政策,涉及金融、财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农牧业和农牧区、环保、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等各个方面,并在财力、物力、人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白皮书说,中央财政没有从西藏拿走一分钱,反而不断加大对西藏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1952-2010年中央对西藏的财力补助达3000亿元,年均增长22.4%。60年来,中央对西藏的直接投资超过1600多亿元,在不同时期相继安排了43项、62项、117项、188项等一大批关系西藏长远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大工程项目,相继建成了公路、铁路、机场、通信、能源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极大地改善了西藏的基础设施和人民生产生活条件。

据统计,1994-2010年,对口援藏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及中央企业分6批共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建设项目4393个,总投资133亿元,共选派4742名优秀干部支援西藏。

白皮书说,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全国各地支援下,西藏经济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据统计,1994年以来,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连续18年达到两位数增长,年均增速达12%。“十一五”期间(2006年-2010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跨上3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三大台阶。2010年,西藏自治区人均生产总值为17319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36.65亿元,连续8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