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1.2%

2011年07月12日08: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文盲率 三包 青壮年 西藏教育  适龄儿童 西藏和平解放60年

[全文] [西藏人口由100万增加到300.22万] [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1.2%] [森林覆盖率60年内由不足1%升至11.91%] [经济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政治建设成就斐然] [宗教信仰自由受到尊重和保护]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陈菲、隋笑飞)国务院新闻办11日发表的《西藏和平解放60年》白皮书显示,目前,西藏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入学率、高中入学率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9.2%、98.2%、60.1%和23.4%,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1.2%,15周岁以上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7.3年。

白皮书说,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寺院垄断着教育,仅有极少数僧官学校,绝大多数学生是贵族子弟,广大农奴和奴隶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适龄儿童入学率不到2%,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现代科技更是一片空白。

白皮书显示,1951年至2010年,国家累计投入西藏教育经费407.3亿元,有力地推动西藏教育事业发展。2010年,西藏拥有普通高等教育院校6所,各级中学122所,小学872所,各类在校学生达50多万人。内地西藏班在校生总数2万余人;在内地12省市42所学校开办中职班。国家对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实行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涵盖学前、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目前,“三包”经费年补助标准达到2000元。

白皮书指出,科技事业从无到有,迅速发展。2010年,西藏共有各类独立科研院所34所、民营科研机构9所、农牧技术推广机构140个,各类专业技术人员52107人,完成国家及自治区重点科技项目3253项。经济发展中的科技含量明显提高,其中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对农牧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