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发表《西藏和平解放60年》白皮书

2011年07月12日08: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白皮书 西藏地方政府 西藏发展 西藏和平解放60年 西藏问题 十七条协议 历史进程

[全文] [西藏人口由100万增加到300.22万] [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1.2%] [森林覆盖率60年内由不足1%升至11.91%] [经济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政治建设成就斐然] [宗教信仰自由受到尊重和保护]

6月28日,多国驻华使节到北京民族文化宫参观了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成就展。(图为资料图)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刘舒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发表《西藏和平解放60年》白皮书。白皮书回顾西藏和平解放60年的历史进程,展示新西藏发展成就,并指出“西藏和平解放是西藏社会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转折点,是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的起点”。

《西藏和平解放60年》白皮书全文约1万9千字,分为“前言”、“西藏和平解放的实现”、“和平解放60年的发展历程”、“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和“结束语”等5个部分。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西藏实现和平解放。白皮书“前言”强调,西藏和平解放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国家统一和主权伟大斗争中的一件大事,是西藏社会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转折点,是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的起点。

白皮书指出,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经历了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的命运发生了深刻的改变。

在“西藏和平解放的实现”部分,白皮书着重用史料、文献说明西藏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谓“西藏问题”是近代西方列强妄图瓜分中国的产物;“和平解放60年的发展历程”部分,介绍西藏和平解放使西藏摆脱了帝国主义侵略及政治、经济羁绊,打破西藏社会长期封闭停滞,开启西藏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部分,展示60年来,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下,西藏社会制度和现代化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发展、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局面。

白皮书指出,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国家发展和西藏的实际出发,确立了西藏从加快发展到跨越式发展、从基本稳定到长治久安的战略目标,作出了全面的部署。“我们相信,有过去60年发展奠定的良好基础,有中央的关心、全国的支援和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西藏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