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社会蓝皮书称外来工融入城市等问题成热点

2011年06月27日17: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社会蓝皮书 广州大学 专业社会工作 社会管理 社会热点 社会形势 社会建设 技工缺口 皮书 亚运

国家“皮书”系列之广州《社会蓝皮书》发布

昨日,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广州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2011)》(以下简称《社会蓝皮书》),该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这也是国家“皮书”系列今年出版的第二本“广州蓝皮书”。《社会蓝皮书》认为广州仍面临“后亚运”时代“如何在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如何解决“日益增多的劳资纠纷及其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如何改善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缺乏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等问题。“外来工融入城市”等6大问题将成为全年的社会热点。

城建和管理:借力亚运 完善制度

《社会蓝皮书》认为,如何巩固迎亚运城市建设和环境整治的成果,是广州市后亚运时代城市管理的首要问题。《社会蓝皮书》建议,广州市应加快立法,依法完善水、气环境治理的工作机制和制度。

劳动就业:“双重短缺”并存

当前,广州发展新兴产业所需的中高级人才、技能人才,以及普通操作工人“双重短缺”并存。据广州市劳动力市场中心统计,全年常年性的结构性缺工尤其是技工缺口达到50万人左右,因为春运等原因造成的暂时性、阶段性用工缺口达到15万人。

《社会蓝皮书》认为,“广州市熟练技工和普工双重短缺的局面可能会演变成为一种常态,并可能成为制约广州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

社区管理:社工人才供应仍紧张

广州市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改革正在大力推进。《社会蓝皮书》认为,2011年广州在社会、民生建设方面的投入将继续加大,向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环境保护等方面财政支出的倾斜将进一步体现。尽管如此,广州市社会管理和社区服务方面,仍存在较大问题。其中,社会工作领域专业化人才供应紧张、社区服务基础设施薄弱,难以满足居民社区服务需要等问题正在凸显。《社会蓝皮书》认为,解决人才问题,应通过加强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引进国外海外著名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项目等方式。

网络:网络问政具里程碑意义

《社会蓝皮书》认为,“网络问政,是广州公民社会建设过程中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广州网络问政的兴起并且渐趋制度化,民意表达日趋制度化、规范化,是网络社会、信息发达背景下,公民政治参与的可行方式。这种新兴的政治参与形式,有利于促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提高施政的透明度,强化公民对政府施政的监督。”

执笔人:预测今年有6大热点

《中国广州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2011)》出版时,2011年已经过去将近一半。《社会蓝皮书》总报告主要执笔人、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梁柠欣博士,近日又对今年广州市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预测,认为保障房、物价、劳资纠纷、社区管理、外来人员融入、教育均等化6大问题,仍将是今年社会发展的热点。(练情情)

分享到: 新华微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