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2050年中国流动人口规模可达3.5亿人

2011年05月31日09: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亦工亦农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0) 外出农民工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10)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 2010年 政府社会管理 基本态势 人口集聚 区域产业结构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人口流动和迁移。清华大学教授毛其智在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中指出,2010年中国流动人口达2.21亿人。如果中国人口流动迁移政策没有大的变化,到2050年中国流动人口规模可达3.5亿人左右。

毛其智认为,在未来二三十年,国内的流动迁移人口还将保持2亿~3亿人的规模,其分布、结构、素质的复杂变化,对国家战略规划、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出了严峻挑战。根据《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0)》,中国未来的人口流动将呈现四大基本态势。

首先,流动人口规模不断增加,但增速逐步放缓。如果中国人口流动迁移政策没有大的变化,到2050年流动人口规模可达3.5亿人左右,但每年新增流动人口由近600万人逐步下降到2050年的300万人左右。

其次,经济危机为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带来了契机,促进了人口的重新分布。长距离人口流动减少,短期内沿海地区人口集聚趋势有所弱化,出现以省会城市为中心的流动态势,但流动人口继续向沿海、沿江、沿主要交通线地区聚集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

第三,未来中国流动人口的分布将逐步形成以东部沿海连绵城市带为重心,以内陆城市群为中轴,以西部中心城市为集聚点的流动人口分布格局。

第四,人口流动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流动人口受教育年限比全国平均水平略高,年龄结构趋于成年化,性别结构逐步均衡,举家迁移比例上升,在流入地长期定居倾向明显,流动人口的民生问题和服务管理体制改革压力增大。

毛其智提出,在中国的流动人口中,数量最大的是外出农民工。2010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42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数量为1.53亿人。在农民工中,16岁~30岁的新生代农民工总数在1亿人左右,大多数人不再“亦工亦农”,就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由中国市长协会主办、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承办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10)》30日在北京举行了首发式。(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