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口占了常住人口的两成多(图)

2011年05月11日14: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流动人口 十一五 常住人口 青岛市公安局 外国留学生 青岛科技大学 购房 朗讯科技 外来投资 管理学院

据青岛市公安局的数据统计,青岛有181万的流动人口,其中,常住外国人口近3万。流动人口在常住人口中占了两成多的比例。

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邓玉勇教授称,流动人口主要包括来青就读的大学生和外国留学生、外来务工人员、跨国公司工作人员、经商的商人、在青购房的非青岛户籍人士等。“青科大就有八九十个留学生。”他认为,青岛具有很多优势吸引着大量的外来人口。首先,青岛的经济呈现出迅猛发展的态势,“十一五”期间青岛的GDP稳定增长,远远高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带来就业岗位的增加,这就吸引了很多外来人口。其次,青岛的城市化进程加快,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环湾保护、拥湾发展”城市发展新战略,还有国家蓝色经济区的建设提案,让青岛的城市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同样,城市的扩张创造了商机,外来企业、外来投资、外来务工人员的数量顺势增长。另外,邓玉勇教授称,青岛的区位优势强力吸引外来人口涌入。“靠海是青岛最大的优势”,青岛是国家最早开放的城市之一,拥有很多跨国公司,美国的朗讯科技在青岛有研发中心,不少外企也在青岛设置区域总部和研发机构。“除了尖端的科研人员,青岛还拥有各个层次的外来人口,比如就业的白领和从事体力劳动的务工人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