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变局 或导致房地产市场向中低档方向改变

2011年05月09日11: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地产市场 房价走势 户型住房 房产供给 房地产发展 房地产开发 市场格局 我国房价 十二五 市场趋势

5月4日,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2011年《房地产蓝皮书》。蓝皮书指出,2011年,我国房价走势将会出现分化格局,低档商品房价格将走低,平均房价水平将下降;我国经济、人口、社会等房地产发展条件和房地产监管、调控、支持政策均可能面临变局,从而导致房地产市场发生重大转变。价格趋势:中高档房价走高低档房价走低

蓝皮书认为,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结构分化、房价走势分化,原因是政策的影响。2011年,中国出台了各项调控措施,被称为是最严的。各地也纷纷出台限购令。

至于具体的房价走势,蓝皮书预计,商品住房市场中高档房价将走高,低档房价将走低,两者形成相持的格局。而纳入销售市场的低档保障性住房统计范围的平均房价将呈现下调趋势。

供给趋势:保障房入市供给大幅增加

专家指出,2011年初,国家提出当年1000万套、“十二五”360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必将形成中高档商品住房供给进一步趋紧、低档住房供给大幅增加的强烈预期,导致中高档房价存在走高压力、低档房价存在走低压力。

另外,由于政策实施存在反复性,导致市场主体对未来政策预期的不确定性,潜在投机性需求向现实需求转化将有所收敛,但转化动力仍存。专家还表示,出现分化还取决于开发商的控盘能力,“开发商的控盘能力大大增强了。”

需求趋势:新增城市家庭需求下降

蓝皮书指出,我国经济、人口、社会等房地产发展条件和房地产监管、调控、支持政策均可能面临变局,从而导致房地产市场发生重大转变。

出现变化趋势主要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来看。房产特别是住房需求包括消费性需求和投资投机性需求,短期内投资投机性需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左右市场格局,但长期市场趋势则由消费性需求决定。

城市住房消费性需求主要来自两方面:其一为新增城市家庭形成的基本居住新增需求,其二为既有城市家庭形成的改善性新增需求。

蓝皮书预计,“十二五”时期,新增城市家庭形成的基本居住新增需求将呈现下降趋势,既有城市家庭形成的改善性新增需求则取决于经济增长前景和收入分配格局变化。

未来十年:住房供需矛盾将缓解

对于改善性的中大户型住房需求比重增加这一预期,专家表示,随着经济收入进一步增长,当前居住条件较差家庭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将被有效释放,很显然,改善性住房需求意味着由小户型向中大户型的转换。未来十年,以青壮年劳动人口为主的城市化移民形成的新城市人口占城市总人口比重将呈下降趋势,这意味着满足城市化劳动人口或家庭简单低端居住需要的小户型住房需求将呈下降趋势。

新建房产供给将在“十二五”后期进入平稳期:一方面,“十二五”及未来十年,我国城市房产需求特别是住房供需矛盾将逐渐缓和,有可能出现供需平衡甚至供过于求的市场格局,这将导致房地产开发建设企业调整开发建设能力。(来源:燕赵都市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燕赵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