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少年人数超880万人 非户籍流动人口360万

2011年05月06日09: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青少年网络 青少年群体 北京青少年 青少年成长 青少年法律 青少年心理 北京教育 青少年文化 户籍人口 十一五

中新网北京5月5日电 (记者杜燕)截至2009年末,北京市青少年人数超过880万人,流动频繁,城镇化流向特征明显,这是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5日正式发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中透露的。

规划中指出, “十一五”时期,截至2009年末,北京市青少年人口总数超过880万人,其中5至34岁户籍人口522万人,非户籍流动人口360万人。总体而言,首都青少年人口基数较大,占全市人口总数比例较高;青少年聚集程度高,流动比较频繁,城镇化流向特征明显。

相关负责人在5日的发布会上表示,过去5年,北京青少年学习教育得到加强,活动设施和阵地建设步伐加快,青少年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国际国内交流活动日益增多,青少年健康状况持续改善,青少年心理素质不断提升,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逐渐养成,看待社会问题日趋客观理性,社会适应能力进一步增强。

同时,首都青少年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截至2009年底,基础教育入学率保持高水平,义务教育普及率达99%;高考录取率进一步提高,达到80%。另外,北京教育均衡化发展得到改善,教育资源共享度继续提升,截至2009年,外地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接受义务教育已达41.8万人。

负责人表示,不过,随着首都科学技术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青少年在教育水平、行业特点、职业习惯等方面差异日益明显,青少年群体类别更加分化;青少年在利益表达、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交流方式、聚集方式等方面快速发展变化,青少年新现象不断呈现,青少年群体现象更趋多样化,青少年需求更加多维度。

负责人表示,由于青少年法律法规体系尚不完善,青年人才激励保障机制亟需加强,有效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同时,青少年政策有效性还要进一步加强,在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发展、权益维护等诸方面需求的政策体系还需不断完善。

因此,他说,未来5年,北京将多方协调、合力共促的青少年事业工作格局,努力在发展中着力实现六项主要目标,即有效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积极推动青少年成长成才,扎实推进青少年事业发展,有序深化青少年社会参与,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不断优化青少年事业发展环境。

据介绍,北京将开展青少年生命教育,通过公益讲座、专家辅导、青年论坛、案例短片、实践活动等形式,教育和引导青年正确理解、认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推进健康促进学校的创建,到2015年使8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

另外,北京还将运用新媒体服务青少年成长,包括开展青少年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网络活动,提升青少年网络文化素养,加强对青少年的网络教育引导;依法治理利用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网络论坛(BBS)、博客、微博等方式传播有害信息,依法整治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行为和违法行为。

据悉,“十一五”期间,北京市首次将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纳入本市规划编制体系,今年首次将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列为北京市市级一般专项规划。完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