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人口零增长是必然的选择

2011年04月18日10: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口计生委 盖国强 科学发展观 人口零增长 人口问题 人口形势 人口发展 人口和计划生育 三步走 生育政策

本报讯 4月14日下午,省人口计生委主任盖国强应邀为山东省军区作了题为《理性的选择、科学的决策》人口发展形势辅导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人口计生工作的历程、成就和贡献,紧紧围绕当前的基本国情、面临的基本矛盾和人口形势,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坚持人口计生基本国策不动摇、稳定低生育水平不动摇的重要性、必要性,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层面解读了当前面临的人口问题,并就山东“十二五”人口发展的目标、任务作了介绍。

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南兵军,省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军区副政委鲁建华出席主会场报告会。省军区党委常委、机关干部在主会场参加报告会,省军区所属部队在各分会场参加报告会。

盖国强首先对省军区及驻鲁部队多年来在人口计生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大力开展军民共建、对人口计生工作给予的全力推动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这次专门举办人口发展形势报告会,充分说明了省军区党委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对人口发展问题的高度关注,对人口计生基本国策的高度重视,对地方政府人口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盖国强在报告中从五个方面对人口计生工作作了论述解读:一是历史地看,三十年前党中央提出开展计划生育,并把计划生育定为基本国策,向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发出《公开信》,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有效控制了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创造了世界公认的“经济高速增长、人口有效控制”的两大奇迹。实践证明,党中央所作出的决策是理性的选择,科学的决策。二是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看,人口计生工作与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内涵、要求密切相关。以人为本既要以具体的人为本,更要以抽象的人为本,以国家、民族长远利益和共同利益为本,坚定不移地落实基本国策,为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实践证明,抓人口就是抓科学发展,抓科学发展就要抓人口;抓计生就是抓民生,抓民生就要抓计生。三是辩证地看,人口计生工作开展几十年,难免存在和带来许多问题,当前社会上普遍关注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性别比失调问题、劳动力短缺问题,根本原因不是生育政策造成的,放开生育政策只能使问题更加严重。实践证明,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首要任务是稳定低生育水平,稳定现行生育政策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四是发展地看,人类生存面临三个零增长的选择,即:人口的零增长、资源的零消耗和环境的零破坏。努力实现人口零增长,是中国也是山东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必然选择。五是从山东的省情看,既是经济大省、农业大省、传统文化大省,又是人口大省,人均发展指标低、人均占有资源少、人口素质不适应的矛盾十分突出,要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面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奋斗目标,必须从山东实际出发,坚持控制人口“三步走”规划,确保2015年全省人口控制在9852万,2020年不过亿,努力实现零增长并逐步回落,这既是省委、省政府理性的选择、科学的决策,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人口计生工作的根本任务。 (郭占峰 张开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口导报